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写作培优训练一:能力提升要诀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9-02 17:06:22

中考真题

  【提升要诀】

  作文"中心明确"提升的关键在于整体的构思立意和丰富而恰当的材料。我们知道,文章是以意(中心)而取胜的,要写好一篇文章,首先就要有一个好的立意。很多作文,之所以平庸,关键就是主旨不明,或表达不充分等,所以要想使文章"中心明确",心中始终都要有提炼好主题、主旨的意识。这是提升作文"中心明确"的关键中的关键。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再好再鲜明的主旨,也要靠材料来表现。因此,平时就要注意积累典型素材并归类,到用时就能有的放矢,不会因牵强附会而影响中心的明确,这也是使作文"中心明确"的一个好方法。

  【名家引路】

  善求名师成高徒

  温元凯

  学问之道,贵有良师。

  无师自通者,古来少有。被奉为"圣人"的孔子也提倡拜师,不耻下问。荀子曾把尊师提到治国的高度。韩愈的《师说》进一步明确了老师的地位,指出"古今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现代社会是人、物、信息大量交流的开放系统,是一个需要善于求师与善于合作的"奋斗时代"。要成为有作为的人才,决不能满足一般从师,而应当善求名师。"取法乎上,得法乎中;取法乎中,得法乎下。"

  "名师出高徒",已成为一条举世公认的规律。以科学界为例,美国近百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中,一半以上是跟名师学习、研究过,他们同那些没有名师指导过的人相比,获奖时间平均提前七年左右。科学界许多精英确认,寻求名师是走向成功的重要途径。1979年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保罗o阿o萨缪尔森曾经明确地指出:"我可以告诉你们怎样才能获得诺贝尔奖金,诀窍之一,就是名师指点。"

  名师何以出高徒呢?一是名师能够以自身行动为徒弟提供一个遵守严格工作标准的榜样,教会他们怎样从事重要的科学工作;二是名师乃是徒弟杰出成就的诱发者,挖掘出徒弟们的最大才能,把他们引导到高度成就的水平,教会他们应当把科学研究升华到怎样的高度;三是名师成为徒弟们工作的严格监督者和认真的批评家,不断提高他们进行科学修养的自觉性。名师像高能分子一样,有很大的吸引力,能把锋芒毕露的出众之才吸引过来,犹如众星捧月,交相辉映。据统计,英国科学家汤姆逊和卢瑟福两人共培养了十七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美国十位名师培养造就了三十名获奖人,费米一人就培养了六名。哥本哈根学派创始人玻尔,从他建立研究所到他去世的四十五年中,曾有五十多个国家的六百多名物理学家慕名而来学习、交流与研究,曾接待过三十五个国家的物理学考察团访问,不论在和平的岁月,还是炮火连天的战争年代,局势的紧张和旅行的限制,都没有能阻止他们同世界各国的学术合作和科学讨论,玻尔几乎网罗了欧洲的物理学界的精华,造就了美、苏、日各国的新秀,左右了量子力学和基本粒子理论的发展。

  当今处于"知识爆炸"时代,无论社会科学还是自然科学的发展,都是纵横交错,分支杂出,攀登任何一个高峰,特别是开拓型的探索,往往是顽石挡路,或者使你碰壁退步,或者引你误入歧途。而名师指点,可以使你破门而入,少走或不走弯路,少费功夫,缩短成才时间。在学问、技艺上,有些东西就像隔着一层纸,只要名师一指点,就轻轻戳破,使人茅塞顿开,进入新的天地。昔人所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是有道理的。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大匠能与人规矩,不能使人巧",学问上有许多东西只能意会,不可言传。名师给予基本方法、技巧,甚至秘诀,但学问还要靠自己心领神会去主观努力,去实践与探索。缺少这个条件,纵有名师也不能达到理想目标。

  求师无疑需要尊师,但不能迷信。郑板桥向石涛和尚学画兰花时,"十分学七要抛三,各有灵苗各自探",他解释说:"学一半抛一半,未尝全学;非不欲全,实不能全,亦不必全也。"名师有成就,也有局限与不足。学习他,是为了超过他;一味模仿,一辈子也不会有出息。用牛顿的话来说,就是要站在巨人肩上。迷信权威并不是权威真正所希望的,正如齐白石老人所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要在学习中走独创之路。"学无常师",越是有成就的人,越需要广师百家,博采众长。

  (选自"急智网")

  【写作借鉴】

  作者文笔挥洒、论说自如,使文章中心明确,充满了昂扬的论述激情。此文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仅例证恰到好处,而且很精彩。本文值得考生借鉴、学习的地方有:中心明确,开篇即提出"学问之道,要有良师"的中心论点。分析说理非常到位,非常有逻辑力量,即以理服人。而现在的很多初中学生由于受到学问、知识、阅历、思维水平等因素的制约,只能边举例,边分析。我们要把文章写得深刻,吸引人,亟待要解决的问题是:一方面,要不断地积累知识、学问;另一方面,要不断地磨炼、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和思想的广度、深度。一句话,就是要多阅读,多思考,多练笔,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写出漂亮的文章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