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复习病句修改练习题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9-01 10:46:04

中考真题

  1、九年级五班的语文成绩是全校最好的一个班级。(搭配不当:主干成绩是班级,去掉"一个班级")

  2、各地纷纷采取追踪病源、隔离观察等措施,防止甲型H1N1流感不再扩散。(搭配不当:去掉"不再"或"不",或将"不再"改为"继续")

  3、由于运用了科学的复习方法,他的学习效率有了很大改进。(搭配不当:效率与改进不当,将效率改为提高)

  4、今年将是新中国第十四次也是新世纪以来第一次阅兵。(搭配不当:在"今年"后加"的阅兵"或将"是"改为"举行")

  5、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吃龙虾,会导致病情加重。(搭配不当:主语和谓语。在"过敏性鼻炎"后加"患者")

  6、随着秦兵马俑在沉寂24年后的再次发掘,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关注。(成份残缺:缺主语,删掉"随着")

  7、在本届世乒赛上,经过运动健儿们的奋力拼搏,再次赢得了男子团休冠军。(成份残缺:缺主语,将"经过"和"的"删去)

  8、这所九年制寄宿学校的150多名学生是地震中伤亡最少、震后复课最早的学校。(搭配不当:主语和宾语"学生是学校")

  9、这些深受学生喜爱的活动,使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得到了增强和培养。(搭配不当:意识不能培养,应删去"和培养")

  10、学习成绩的提高,主要取决于学生自身是否努力。(一面对两面:应把"是否"删掉)

  11、我们在心里由衷地感谢老师多年来的默默付出。(语意重复:"由衷"与"在心里"重复)

  12、最近全国各地加大了对醉酒驾车的惩处力度,为的是避免那些骇人听闻的交通事故不再发生。(多重否定造成语意混淆:应将"不再"改为"再次")

  13、中考复习中,不少学生存在着复习重点不突出,时间安排不合理,有的甚至记住了前面的知识,又忘记了后面的知识。(成份残缺:缺宾语中心词,应在"不合理"后加"的现象")

  14、在这次煤矿事故中,创所胡遇难的矿工中唯一的幸存者。(前后矛盾:)

  15、三月的昆明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每到这个时节就会有大批的中外游客慕名前来。(前后不搭配:应改为"昆明的三月")

  16、各地各部门都把改善民生、保障民生、重视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语序颠倒)

  17、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是能否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一面与两面搭配不当)

  18、福州市荣获"全国卫生城市"的原因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成份赘余:删掉"的原因")

  19、通过开展赛龙舟、包粽子活动,可以使屈原的爱国精神代代相传。(缺主语:删去"通过")

  20、一个人是否拥有健康的体魄,关键在于持之以恒地参加体育锻炼。(一面与两面搭配不当)

  21、由于一至四号"神舟"无人飞船的成功返回,使中国加入了航天开发大国的行列,这也是中国国力量日渐强大的标志。(缺主语:删去"由于")

  22、高速磁悬浮列车运行时与轨道完全不接触。它没有轮子和传动机构,列车的悬浮、导向、驱动和制动靠的是利用电磁力来实现的。(句式杂糅:应删掉"靠的")

  23、据资料记载,生长在野外的长尾鸡的尾羽,每年能增长一米左右,而长尾鸡的寿命能活八至十年,所以最长的尾羽能够超过七米。(搭配不当:应删掉"的寿命)

  24、环保事件之所以经常性的频频发生,有专家分析认为,主要是由于一些地方政府单纯地依靠在规模投入获取经济增长速度,使得资源消耗惊人,环境污染日渐严重。(成分赘余:应删掉"经常性的"或"频频")

  25、据老人后来回忆,包里除了刚从银行取的3000元钱外,还有银联卡、身份证、手机等其他证件。(逻辑错误:手机不属于证件)

  26、我校这次为四川灾区募捐的活动,得到了许多学校老师和同学的积极响应,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就募集善款三万余元。(歧义:"许多学校老师和同学")

  27、写文章语言要精练,一定要把不必要的啰嗦话统统删去。(成分赘余:"不必要"和"啰嗦")

  28、在学习中,我们要及时解决并发现存在的问题上。(语序不当:"解决""发现")

  29、经过开展机动车使用乙醇汽油的活动,使百色城的空气更加清新。(成分残缺:缺主语)

  30、一部分家长过分溺爱孩子,使许多学生缺乏自制力,生活上互相攀比。(语意重复:包含词使用的语病:常见的包含词使用不当的,还有"当前"和"当务之急"、"十分"和"酷"、"十分"和"悬殊"、"防止"和"不"、"令人"和"堪忧"、"过分"和"溢美")

  31、新时代的教育应该培养学生关于观察、关于思考、关于创造的水平。(搭配不当:动宾"培养"的是"能力"不是"水平")

  32、我生长在戏剧之家,豫剧对我一点都不陌生。(语序不当:"我"是主语)

  33、材料厂经过技术革新,成本下降了一倍,而产值却增长了10%。(搭配不当:"下降"与"一倍"不当,应改为"50%")

  34、下面语段中有两个病句,请找出并进行修改。

  (1)近日我国西南大旱,究其主要原因,是因为高压坝破坏了大气活动。(2)高压坝像一堵干墙,横在广西南部上空,阻挡太平洋水汽西进。(3)虽然北方有冷空气南下,也无法与水汽汇合。(4)因此,广西、贵州、云南交汇地区长时间没有降雨,遭遇50年来少有的干旱天气。

  第1句,修改意见:删去"因为"成份赘余,与"主要原因"重复

  第3句,修改意见:将"虽然"改成"即使"或将"也"改成"但是"关联词语用错

  35、下面这段文字有三句话,各有一处语病,请加以修改。

  (1)为了给百姓创立更为优良的就医环境,卫生部准备在全国推广"先诊疗后结算"的服务模式。(2)所谓"先诊疗后结算",是指患者在门诊诊疗时,先缴纳押金,统一待本次所有诊疗结束后再去结账。(3)实施"先诊疗后结算"的服务模式,患者就诊时间可节省大约20%以上。

  (1)"创立"改为"创设";(2)将"统一"放到"结账"前;(3)删去"以上"或删去"大约"

  36、下面语段中画线部分都有语病,度分别提出修改意见。

  4月20日(1)来自我市金融保险系统以及部分学校的近千余名代表,在益阳大剧院认真听取抗冰救灾烈士熊大勇的英雄事迹报告。熊大勇生前是太平洋保险株洲中心支公司的查勘员,今年1月16日在处理理赔事故时以身殉职。(2)省委、省政府追认他为"湖南省抗冰救灾模范""烈士"等荣誉称号。(3)听过熊大勇烈士的同事、亲属所作的报告,使与会人员深受感动。大家表示要以熊大勇为榜样,甘于奉献,勇于担当。

  (1)去掉"近"或"余"(2)将"追认"改为"追授",且去掉"为"(3)去掉"听过"或"使"

  37、下面语段中有两个病句,请把它们找出来,并加以改正。

  (1)今年全国将有10个省、市、自治区试点在音乐课程中增加京剧内容。(2)江苏省是试点省份之一,在沿江8市20所中小学试点开办京剧课。(3)除此以外,灌输还将鼓励各地区把地方戏种引入教学。(4)这有利于学生学习民族文化的意识。

  第2句,修改意见:将"开办"改为"开设"

  第4句,修改意见:在"有利于"后面加"培养"

  38、她那红润脸蛋犹如盛开的梨花。(比喻不当:"梨花"喻"红润的脸"不当)

  39、欢乐的溪流唱着清脆的歌声,跳着优美的舞姿奔向远方。(搭配不当:动宾,应把"歌声"改为"歌曲","舞姿"改为"舞步")

  40、看到这张照片,仿佛把我带回到那充满无限乐趣的童年。(成分残缺:缺主语,应把"看到"删去)

  41、中学生上网吧,已经引起了教育工作者和广大班主任老师的重视。(逻辑错误:"教育工作者"包含"班主任",二者不能并列;应删去"广大班主任老师"或把"和"改为"特别是""尤其是")

  42、改革开放二十年来,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增强。(搭配不当:"水平"只有高低)

  43、福厦高速公路是连接省会福州和特区厦门的重要交通要道。(语意重复:"要道"包含"重要"的含意)

  44、在现代化建设中,我们要充分吸收一切国处的先进经验。(语序不当:"国外的一切")

  45、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使我市空气质量状况有了明显改善。(成分残缺:缺主语)

  46、诸葛亮超人的智慧,过人的胆识,是齐备能否建功立业的关键。(一面与两面不符)

  47、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尽一切可能,争取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是我们决不承诺使用武力。(语意不明:应在"承诺"与"使用"之间加"不")

  48、人们被老人那清晰的思路、乐观的情绪深深感染了。(搭配不当:主谓,情绪可以感染人,思路不能;可以将"清晰的思路"删去)

  49、老师为了培养我们,可真是废寝忘食、处心积虑。(用词不当:"处心积虑"是贬义词,应改为"呕心沥血"之类的褒义词)

  50、各地政府赦免农业税是农民收入逐年增产的原因之一。(用词不当:应将"赦免"改为"减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