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开学啦!看看全国各地的开学第一天(图)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0-09-01 09:22:32

中考真题

  开学日是学校在每一学年首日回校的日子。不同地区的开学日都在不同的季节,而开学日所做的事,各地亦有所不同。

  香港的开学日一般都在秋季的9月第一个上学日。往常即使第一个上学日在星期六,亦会照常上课。

  台湾的国民小学、国民中学、高级中学、职业学校 上学期于9月1日(或提前)开学,下学期于2月10至2月17日左右开学。因各县市教育局有各自规定,所以每学期的开学日不见得相同,但各县市的调整日期差距也只差个一天左右。

  中国大陆一年有两个开学日:一个是一个年级的第一学期开学日,是在公历的9月1日;另一个是一个年级的第二学期开学日,一般都是在农历的正月十五左右。

地区:【北京】

    在花家地实验小学,因校舍加固工程尚未完工,1000多名师生将在临时搭建的校舍内迎来新学期。新校舍让昨天(8月31日)返校的孩子们感到新奇,教室前刚刚被雨水冲洗的地面还留有一条浅浅的水洼,来回跨越地上的水洼成为他们乐此不疲的游戏。

地区:【上海】

为了在台风“圆规”影响上海期间保证中小学生的安全,上海市政府决定全市各中小学、幼托园所9月1日停课一天。

  8月31日,上海中心城区乌云压境。目前,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第7号台风“圆规”和第8号热带风暴“南川”正活跃在我国东部海面上。受这三个热带气旋影响,上海将持续出现阵雨或雷雨天气,局部地区可能会有暴雨。

  上海市防汛指挥部31日发布消息说,为了在台风“圆规”影响上海期间保证中小学生的安全,上海市政府决定全市各中小学、幼托园所9月1日停课一天。

  相关人士表示,对不知道停课消息已经到校的学生,应安排好他们的学习生活。对因受气候影响未按时上班的职工,不作迟到处理。

地区:【中山】

  从今天开始,我市40万中小学生就会迎来新的学期。我市共计有近4万的小学一年级新生、3万多初中一年级新生、2万多高中一年级新生入学,为了迎接新生的到来,不少学校想出了特别点子,来帮孩子们尽快适应新生活。开学前,学校已经对新生进行了短暂培训,以促进他们尽快地适应新的身份转型,以崭新的面貌来迎接新挑战。有趣的是,接受培训的不仅有新生,还有家长,他们也需要伴随孩子一同转型。

8月23日,启发中学的初一新生在中山体育馆旁的树荫下进行军训,在即将迈入中学生活前,他们的动作和表情都显得稚嫩而又不乏认真。

马上要开学了,许多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开始为新学期准备学习用品。

地区:【广州】

昨日,天河区体育东路小学珠江新城校区启用,老师教一年级新生行启蒙礼。

学生买书包为开学做准备。

这位新生因见不到妈妈而哭泣。

  今天,全广州的中小学生开始了新学年。两个新变化让孩子们更加安全健康:中小学从今天开始全面禁烟,11月前全市校车安装行驶记录仪接受实时监控。虽然不少家长为孩子上学细致地准备好了各样用品,部分学校也在开学前提前进行“学前培训”让孩子们适应学校生活,但一些校园的“新丁”在首日的开学不在状态,还有的因为想妈妈而哭起了鼻子。

  新学期两大新变化

  中小学少年宫将禁烟

  开学日正好遇上广州市控烟条例正式生效,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少年儿童活动中心范围的室内外区域全面禁止吸烟。中小学要在开学后一个月内建立禁止吸烟的管理制度,并设置禁止吸烟检查员。

  全市校车将卫星定位

  昨天,记者还从广州市教育局了解到,全市所有校车必须在今年11月前安装应用带有卫星定位功能的汽车行驶记录仪,达到校车行踪实时监控,以预防交通事故。

  目前广州共有校车2200多辆,已有500多辆安装了记录仪。

  家长做足准备工夫

  记者发现,一些家长为今年升读小学的孩子准备的上学用品可谓“武装到脚趾”。

  在开学前的家长会上,不少学校都会向一年级新生家长说明必须准备的学习用品,或者干脆发一份物品清单让家长为孩子购买。以越秀区一间小学为例,就建议家长为孩子准备好布笔袋、文件袋、尺子、若干削好的铅笔和作业本等文具,还让家长根据孩子的自理能力选购绑带或不绑带的“白饭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