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整理好书包,准备开学啦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梅子易 2010-08-30 15:07:41

中考真题

  快开学了,不管乐意不乐意,没睡够的懒觉,没玩够的游戏,没吃完的零食,没看完的故事书,统统抛到一边去。再不能日日睡到日上三竿,再不能夜夜熬到月上高楼,再不能天天在网上听音乐看电影,再不能和好友相约今天这快餐明天那书店。也许你暗自偷笑,终于不用再受爸妈的远程短信遥控背这写那,被迫完成浩瀚无边的家庭额外作业;也许你还高兴终于不用为了暑假的这考级那比赛而挥汗如雨。收拾好心情,该准备冲回阔别两个多月的校园了。对于开学,也许,你心里有兴奋,也许你心里有恐惧,没关系,让我们从整理书包开始,收回我们在暑假放飞的心。

  首先,你对照暑假作业要求,逐条将自己已完成的暑假作业装进书包,分门别类,秩序井然。你还可以做张统计表,共有多少作业,完成多少,自我评价如何,家长评价如何,让老师一目了然了解你的暑假学习情况。在装暑假作业的时候,可以跟老师、同学、朋友打打电话聊聊天,一是核对作业怕有疏漏,及时补充,二是聊聊即将开始的学校生活,有意识地从日常娱乐、游玩等话题转向有关学习的话题如假期作业、新学期展望等等,这样入学后,大家见面沟通会主题更明确,氛围更宽松。

  其次,简单准备一份框架式新学期计划,包括作息时间和行为习惯养成。等到校后,每门功课有具体要求再细化补充完善。制订一个新学期的目标来激励自己。

  最后,将你的整个暑假做一次回顾,有些故事要带到学校与师生分享,有些故事只想自我收藏。之所以要回顾,是因为每个假期我们都有这样那样的收获与遗憾。善于总结,才能提高。

  作为家长,我们也要迅速调整家长暑假状态,适应孩子开始新学期学习生活节拍。除了督促孩子整理好书包,我们可以坐下来与孩子一起回忆上学期都是怎么学习的,有哪些学习的要求和习惯,这学期应该做到哪些,还有哪些习惯需要进一步养成。了解孩子自己制订的新学期学习、行为习惯目标,适时指导与协调。倾听孩子的心声,物质的、精神的,能给予的给予,不能给予的沟通,不让孩子带着情绪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整理好书包后,有条件的话,可以带孩子到周边名校转转。譬如,每学期开学之前,我们都会带孩子到北大校园转悠一圈,到国子监和孔庙走走逛逛。名校游不仅是想让孩子看到校园里各个年代的建筑和不同的环境,更是想让她感受一种高层次的文化底蕴,也是激励孩子,尽早确立将来的目标,并为之奋斗。

  与其说整理书包,不如说整理心情,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让我们与孩子一起,将暑假收官进书包,将希望绽放在新学期,做好准备,迎接新学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