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专家支招:各年级学生收心应对症下药

来源:新闻晚报 2010-08-30 09:51:41

中考真题

  暑假即将结束,散漫的假期生活和紧张的学习生活进行对接,会让许多学生难以适应。

  对此,趁着开学还有几天时间,习惯了晚睡晚起、对着电脑和电视的“沙发土豆”们可以提前调整生活规律,用更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

  小学:整理书包整理心情

  “放假一个月不到,我就已经期待着新学期了,每一次返校日都好开心。 ”开学要升三年级的星元小朋友还在墙上贴上了开学倒计时的即时贴,等待着新学期的来临。对于年幼的孩子们来说,暑假虽然是属于他们尽情玩乐的日子,却也掺杂着些许寂寞。

  近期,各中小学陆续安排最后一次返校日领书,对正处在小学阶段的孩子来说,领新书是一件非常兴奋的事情。 “前不久在网上,我就跟其他几位家长团购了不少开学用品,包书纸、文具、饭盒……很齐全。 ”闸北区蕃瓜弄小学一位姓梁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彩色的包书纸让小孩很有兴趣翻开新的教科书,他也非常积极跟着我们一起包包书,理理书包。 ”“有形”的文具用品可以激发孩子对于新学期的期待,而“无形”的心理准备对于孩子们来说也是必须的。

  初中:家长看管数码产品

  即将开学,不少家长也开始纷纷行动,纠正孩子在假期中“无限畅游”的情况,让孩子从轻松的假期中调整过来。小胜的妈妈把小胜的笔记本电脑锁了起来,不在她规定时间内,小胜没有机会上网玩游戏或看网络小说。现在,小胜每天只有晚上两个小时的上网时间。同时,小胜妈妈还规定他“每天要预习新的功课”,否则他的PSP也将被“没收”。

  开学临近,初中生小程发现暑期的作息完全不能让他很好地开始新的学习生活,最近,他开始给自己安排新的作息。早晨睡到8点,一日三餐正常,尽量不睡午觉,多看书少玩电脑,10点半之前睡觉。虽然比起开学正常的作息,如此安排还是稍显轻松,但经过逐渐调整,可以让孩子慢慢将生物钟拨回正常,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高中:温故知新避免赶作业

  每到假期末尾,也是许多学生的“疯狂作业周”,没有做完的各科暑假作业都要在这几天内悉数搞定。有不少学生为了交差,四处寻找暑期作业答案,以求将本子上的空白全都填满了事。

  “与其浪费时间去把卷子抄满答案,还不如自己认真做几套卷子。 ”华师大二附中的小王在暑假期间将大部分时间放在了社会实践上,落下不少作业没做。但他却将暑假作业作为他开学前收心过渡的法宝。

  小王说:“认真做作业,可以帮助我很快回到平时学习的状态,也可以温习已经遗忘了的知识点,在做作业中,把它们活用起来。 ”与其在作业本上“龙飞凤舞”,不如认真做题温故知新。写作业也可以帮助学生,更为有效地度过开学前的“缓冲期”。

  专家:收心不是“收骨头”

  开学前几天,对于很多学生来说,既开心又“难熬”:开心的是可以回到学校和同学见面,“难熬”则是因为家长总喜欢给孩子定下很多目标,实施各种措施帮孩子“收心”。对此,浦东新区心理教研员韩老师表示,新学期开始前,家长、老师给孩子“收心”应该分步走,如果突然给他们过多的压力,容易导致孩子情绪低落,更有甚者可能出现抵触情绪,对开学产生恐惧心理。

  “开学前,家长和学生一起‘调时差’,将睡觉和起床时间逐渐前移,恢复正常的作息制度。 ”韩老师介绍,在开学前,以适当的方式把孩子的心理状态调整到学习上来是有必要的,但不要制造过多压力,要给孩子一个宽松的学习氛围。

  值得家长注意的是,不要对孩子说 “开学了,收骨头”之类警告的话,而是应该鼓励孩子给好朋友打个电话,谈谈心,聊聊新学年打算,缓解一下紧张情绪。

  此外,家长还可以鼓励孩子制定新学年学习计划,自己则不妨制定近期充电计划,和孩子一起学习,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孩子觉得“不仅我一个人在学习,我并不孤独”。

相关阅读:

专家支招 :开学临近初三各科预习攻略

过来人分享初中三年普通校的学习经验

中考高分生总结五大学科日常复习须知

初三是关键,新学期初三新生你准备好了吗?

如何规划初中三年的学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