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热点话题 > 正文

为什么会选择“梦想”作为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8-26 10:42:21

中考真题

  首先应该说与我们生活的社会背景息息相关,每年的《开学第一课》,承载的是对全国中小学生进行主流价值观教育,那么,相对于今年而言,有几种社会现象值得深思:一是深圳富士康接连发生的跳楼事件。二是随着社会价值多元化,功利主义和物质主义现象盛行,拜金女、物质女成为一种现象。很显然,这些现象也正影响着正在成长的孩子们。

  其次,几年之前,著名的钱学森之问刺痛了我们大家的心:“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也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言,“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我们希望通过《开学第一课》,确立孩子们的梦想,塑造孩子们创新进取的人生,培养孩子们健康向上的美好心灵。

  再次,每年的《开学第一课》,其主题还与当年的大事相关。2008年,《开学第一课》主题是“知识守护生命”,与当年512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的背景紧密相连;2009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爱国主义教育,是关于爱的教育,与建国六十周年的背景紧密相连;今年,我们成功举办世博会,世博会是中国百年的梦想实现:1910年晚清小说家陆士谔在其小说《新中国》中就对上海举办世博会进行了描述:“开办内国博览会,为了上海没处可以建筑会场,特在浦东辟地造屋。”可以说,世博会与梦想紧密相关

  2.2亿中小学生是中国未来经济的主要建设者,是实现“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关键力量,从小培养孩子们的梦想,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新力,鼓励孩子们原创和发现,尊重创新精神,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在新的历史时期,梦想至少涵盖两个方面内容:1、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过程中,梦想提供了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动力。2、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梦想提供了信念的支撑。因此,今年《开学第一课》将以梦想为支点,以“我的梦??中国梦”为主题。有梦就有未来,每一个孩子的梦想聚集起来,就汇成了明天的中国梦。

  对梦想主题的解构。

  确定梦想的主题后,实现梦想的支点是什么?我们应该从哪几个方面来解读梦想?这是我们面对的问题。经过讨论,我们定了三个关键词:坚持、协作、探索。简单解释就是:实现梦想需要坚持,需要协作支撑,需要积极探索。这三个关键词构成了梦想实现的几个关键点。同时,我们进一步结合前面我们谈到的社会现象,将这三个关键词作了进一步延伸,也赋予了更深层次意义:相信自己-----坚持;相信生活------协作;相信未来-------探索;最后所有的梦想汇聚成中国梦。这就形成了我们整个特别节目的几个篇章,也成为一个完整的整体结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