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填报时间 > 正文

2011年南京中考能否在网上填志愿?

来源:南京日报 2010-08-24 11:07:17

中考真题

  我的孩子今年参加了中考,虽然已被一所四星级高中录取,但志愿填报上交时,学校老师极力说服我们改报志愿的做法,至今想来还让人感觉不快。虽然中招已近尾声,但我认为,目前让考生填志愿表后统一上交学校的做法,难以保证学生的权利。我建议教育部门明年制定中招政策时,能否考虑采用网上填志愿的做法。

  市民周先生

  留优秀生源,老师劝说改志愿


  周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此前就读于市区内一所不错的初中,成绩在班上排名前十。中考结束后,孩子估分在650分左右,在参加完全市中考招生咨询会后,经过一家人商量,最后确定,让孩子一志愿填报一所外区的四星级高中。

  “这个学校预估分数线是630分左右,学校口碑较好,我们觉得填报这个学校比较有把握。”周先生说,“学校下发志愿填报草表的时候,小孩就把这所学校填在了第一志愿。”

  但之后发生的事,让周先生感觉很不快。

  “草表上交后,老师就打电话到家里,要我们到学校去一趟。”周先生说,“到了学校,老师就推荐让孩子填报本区的一所四星级高中,还说我们所填的学校其实并不好。同时还极力推荐在第二志愿填上本区的一所三星级高中。”

  周先生称,碍于情面,当时他们答应老师回家考虑。结果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这位老师打了四五个电话到家里,劝说孩子一定要把志愿改过来。因为老师推荐的学校预估线达到650分左右,最终周先生认为风险太大,最终保留了原来的志愿。

  “幸亏没改,孩子分数是635分,改了就连原先填报的中学都上不了。”周先生认为,老师劝说改志愿是为了给本区学校留生源,但填志愿是学生的权利,教师这样干涉实在难以让人接受。

  记者了解到,中考志愿填报上交后,填报情况学校都能掌握,为了给本校高中部或本区高中校留生源,初中校以“志愿填报不妥”为由,要求学生违背自己的意愿改填志愿的情况屡屡发生,甚至有个别学校老师将考生志愿输入网络系统时擅自篡改学生志愿。

  网上填志愿,正在调研可行性

  “应该采用网上填志愿的方式,保护学生权利。”采访中,包括周先生在内的不少家长这样建议。而不少高中校长也表示,目前的填志愿方式,给初中学校“诱导”学生填志愿提供了机会。

  其实,招生部门对学校采取不正当手段,使部分考生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填报志愿的情况并非不知情。这两年,每年中考填报志愿期间,市招办都会强调填报升学志愿,是考生应有的权利,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干涉考生自主填报,特别是不得强迫考生报考本校或某些指定学校。

  但是,一些学校了解学生的志愿信息后,屡屡劝说学生改志愿的事依然时有发生。那么,为何不采用网上填志愿的方式?

  市教育局中教处处长王卫说,网上填志愿的方式此前也有不少校长提过,但是操作起来还有一定难度,比如一些农村学校可能并不具备网上填志愿的条件,即使采用网上填志愿的方式,学校还是需要组织学生到学校签字确认,并非像大家所想的自己在家填完就算了。

  “目前让学生在志愿表上填报后,交到学校的这种填报方式,确实会出现学校干扰考生填志愿的情况,遇到这类情况,考生可以直接向市招办申请单独填报志愿。不过,教育部门也在逐步完善考生填志愿的方式。明年如何填志愿,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说法,对于家长、校长提出的网上填志愿的方式,教育部门正在进一步调研其可行性。”王卫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