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奇闻趣事 > 正文

科学家发现迄今进化最快动物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8-20 09:45:01

中考真题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网站报道,科学家发现一种鱼,经过三代进化便可适应温度的迅速变化。

  这是已经记录的进化速度最快的野生动物。研究报告将发表在《皇家学会学报B》杂志上。该研究第一研究员洛凡·巴雷特说:“这是第一份通过实验显示某种野生动物能快速适应气候变化的研究。”但这位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进化遗传学家警告,这一进化大跃进会付出很大代价:死亡率较高。

  在他们的研究中,来自加拿大和欧洲的科学家把棘鱼从海中捞出,然后把它们放入温度逐渐降低的水池中,并对这些鱼进行了为期3年的研究。他们发现,经过三代进化(每年一代),棘鱼便可以在2.5摄氏度的水中生存,这一温度低于它们祖辈的生存极限。

  研究显示,至少有些动物可能会经过快速改变在可能的气候变化中幸存下来。之前的大部分气候研究预言,未来几十年内全球气温将逐渐升高数度,伴随出现的将是极端冷和极端热的天气。巴雷特说:“但是并不能因为我们看到大量进化反应就意味着自然群体能适应气候变化而不受任何影响。在这3年研究中,约95%的鱼死掉了,只有5%的鱼在进化中适应了寒冷。失去群体约95%的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因为剩余的5%可能无法维持自然群体。我们现在尚不清楚这一遗传特征的基因基础。”

  巴雷特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转入哈佛大学,他表示,还需要进行深入研究才能确定这类快速进化是否可能发生在其他物种身上,尤其是在气候变暖而不是变冷之后。他指出,这类研究还可能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方式提供线索。在研究中,这种海鱼的快速进化也映照出英属哥伦比亚淡水棘鱼长达万年的进化,在冰河时代末期,这种海鱼的后代受困于内陆,并逐渐学会了在极端冷的环境中生存。

  巴雷特指出,自从首次走出非洲后,人类也已经进化了大约一万代,这不禁引出一个问题,即北方人需要经历多少代才能进化成适应非洲祖先曾经历过的温暖气候的基因?巴雷特说:“你可能会开始比较进化率。”但他警告,按照实验中棘鱼95%的死亡率,这类快速进化“可能使得自然群体极其脆弱……,快速进化总会有影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