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好书推荐 > 正文

《趣味物理学》在线阅读——第8章 光的反射和折射(10-17)

来源:百度文库 2010-08-17 13:28:06

中考真题

《趣味物理学》在线阅读——第8章 光的反射和折射(10-17)

8.10 迷宫和幻宫

  假如你变成了万花镜里的小玻璃块,那时候你会感受到些什么样的感觉?这是可以用实验的方法来让你体验的。1900年在巴黎举行的世界博览会里,观众就曾经有过这个机会——博览会里有一座所谓“迷宫”,实际上就是一只大万花镜,只是不会动的罢了。这是一座六角大厅,大厅的每面墙壁都装着一面极端光洁的大镜子,大厅的各个角上都装着柱子,墙上有檐板跟天花板相连。观众走进这座大厅里,就会觉得自己是在不知道多少座大厅和柱子中间的不知道多少个跟自己一模一样的人群里;这些大厅和人四面八方包围着他,一直伸展到他目力看不清的地方。

  图98上画着横线的那6个大厅,是原来大厅经过一次反射以后所产生的像。在二次反射以后,得到的像画着竖线,就是又产生了12个大厅。第三次反射的结果,又添了18个大厅(画着斜线)。每反射一次,大厅的数目也就跟着增加,它的总数要看镜子磨光的光洁程度和两面相对的镜子平行的准确程度来决定。一般说,大厅的第12次反射还可以辨别得出,这就是说,在大厅里能够看到468个大厅。

  造成这种景象的原因,凡是懂得光的反射的人,一定都会明白:这座大厅里有平行的镜子三对和不平行的镜子十二对,因此,它们可以有这许多次反射,是一点也不奇怪的。

  巴黎博览会里还有一座所谓“幻宫”,在这里面可以看到更奇妙的光学现象。这座“宫”的设计人除了设计出多次反射以外,还使它能够在瞬息之间改变全部景象。他们仿佛造出了一只活动的大万花镜,把参观的人装在里面。

  这座“宫”里景象的变换是这样的:每块镜子做的墙壁在离墙角不远的地方竖直割裂,这样得到的墙角能够绕着柱子里的轴旋转。图99上可以看到,可以用1,2,3三个墙角变出三种变化来。假定角1夹着热带森林的布景,角2夹着阿拉伯式大厅的装饰,角3夹着印度庙宇的装饰。那么,只要转动墙角的机关动了一下,大厅里热带森林的景象就突然变成印度的庙宇或者阿拉伯式的大厅了。原来这里全部的秘密就只是根据光线的反射这么个简单的物理现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