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好书推荐 > 正文

《趣味物理学》在线阅读——第9章 一只眼睛和两只眼睛的视觉(10-18)

来源:百度文库 2010-08-17 11:44:13

中考真题

第9章 一只眼睛和两只眼睛的视觉(10-18)

9.10 我们的天然实体镜

  在看实体图的时候,我们也可以不用什么仪器,只要我们“把自己的两只眼睛做一番训练,使得能够适当地向实体图望去就可以。这样做法所得到的成绩,和通过实体镜所看到的情形一样,唯一的差别,只是这样看法所看到的形象,没有经过放大罢了。实体镜发明以前,大家就正是使用这种天然的方法的。

  下面我预备了一系列的实体图,依照从简单到复杂的次序排列,希望大家不用实体镜,练习用自己的两只眼睛直接去看。在几次练习之后,就会得到成功的①。

  请从图115的那两个黑点开始练习。把那张图放近你的眼前,凝视两个黑点中间的空隙,这样一直继续几秒钟光景,不要把眼光转移;看的时候仿佛要想看清楚图背后更远的物体的样子。这样,不久之后,你就会看见两个黑点变成了四个黑点,——仿佛黑点已经一个分成两个了。接着靠外边的两个黑点渐渐移远了,中间的两个却渐渐接近,最后融合到一起,变成了一点。

  请你用同样的方法来看图116和117。在图117上左右两部分融合到一起以后,你会看到眼前仿佛是一根伸得很远的长管子的内部。

  学会了这个以后,你就可以练习看图118了——这儿你应该看到几个悬空的几何形体。图119应该是一座石头建筑的长廊或者隧道,图120会使你看到一只透明的玻璃鱼缸。最后,图121会给你看到海洋的景致。

  学会这种直接看两张并列的实体图的方法,比较并不困难。我的许多熟人都在极短时间里面经过不多几次的练习以后,就学会了这个能力。戴眼镜的患近视或远视的人,可以不用把眼镜脱下,就用看随便什么图画的样子来看。把这些图画拿在眼前前后移动,一直找到合适的距离为止。在不管什么情形,做这种实验的时候,一定要光线充足——这会帮助你得到成功。

  你学会了不用实体镜来看上面这些图画之后,就可以用这个本领去看随便什么实体照片,不必用实体镜来帮助了。本书后面图122和125的实体照片,你也就可以用眼睛直接看去。

  这儿有一点要注意,就是不要对这个练习过分热心,免得两眼过度疲劳。

  假如你没有办法把两只眼睛训练出这个能力,而手头又没法找到一个实体镜,那么你可以找远视眼镜的镜片来帮忙。用一张硬纸板剪出两个圆孔,把这两块镜片粘在圆孔里,使你只能够通过这两块玻璃去看,再在两张并列的图画之间放一块纸片做隔板。这样简单的实体镜就能够很好地完成任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