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好书推荐 > 正文

《趣味物理学》在线阅读——第10章 声音和听觉

来源:百度文库 2010-08-17 09:49:24

中考真题

第10章 声音和听觉

10.1 怎样寻找回声?

  谁都没有看到过它,

  听呢,——每个人都听到过,

  没有形体,可是它活着,

  没有舌头——却会喊叫。

——涅克拉索夫

  马克·吐温写过一个笑话,说到一位不幸的收藏家想搜集……你猜搜集什么?搜集回声!他不辞劳苦地收买了许多能够产生多次回声的土地。

  首先,他在乔治亚州收买回声,这地方的回声可以重复4次,接着跑到麦里兰去买6次回声,以后又到美恩去买13次回声。接下去买的是堪萨斯的9次回声,再下去是田纳西的12次回声,这一次买得非常便宜,因为峭岩有一部分崩毁了,需要加工修理。他以为可以把它修理好,但是担任这个工作的建筑师却向来没有过把回声变成三倍的经验,因此终于把这件事情搞坏了,——加工完毕以后,这地方恐怕只适宜给聋哑的人去住了……

  这当然只是开玩笑;但是很好听的多次回声却也的确在地球上各地方存在的,有的很早就已经引起大家注意,变成全世界出名的地方了。

  这里可以提几个有名的回声的例子:在英国的武德斯托克,回声可以清楚地重复17个音节,格伯士达附近迭连堡城的废墟能够得到27次的回声,后来一堵墙壁给毁坏,这回声才“静默”下去。捷克斯洛伐克的亚德尔士巴哈附近一个圆的断岩,在一定的地方上可以使7个音节做3次重复的回声,但是离这个地点几步,即使步枪的射击也不会发生回声。更多次数的回声曾经在米兰附近的一座城堡(现在已经不存在了)听到过:从侧屋窗子放出的枪声,回声重复了40-50次;用大声读一个单字,也能够重复30次之多。

  山地里的回声跟平地上不同,种类很多,可是听到的机会反而少。在山地里,要听到回声比在树林环绕着的平地里困难。

  你就会明白这是什么原因。回声实际上就是从某个障碍物反射回来的声波,它和光的反射一样。“声线”(就是声波传播的方向)的入射角也等于它的反射角。

  现在请设想你站在山脚下,而那会把你的声音反射回来的障碍物比你站立的位置高,例如在AB的地方。这儿不难看到,沿着Ca,Cb,Cc等线向前扩展的声波,经过反射,就不会到达你的耳朵,而在空间沿aa,bb,cc等方向散射开去。假如你站立的位置和障碍物在同一水平或者比障碍物高,那么情形就两样了。沿Ca,Cb向下传播的声音,沿CaaC或CbbC折线,从地面反射一二次后,会又回到我们的耳边来。两点之间地面的凹陷,会使回声更加清晰,起着象凹面镜一样的作用。相反的,假如C,B两点之间的地面是凸起的,那么这回声就很微弱,甚至根本不会传到你的耳朵里;这样的地面会和凸面镜一样,把“声线”散射开去。

  在不平坦的地面上寻找回声,是需要一定的技巧的。甚至已经找到了最合宜的地方,还得知道怎样把它“召唤”出来。首先,你不可以站在离障碍物太近的地方:应该让声音走过一段相当远的路,——否则回声回来得太快,会跟原来发的声音汇合到一起。我们知道声音的速度是每秒340米,那么就不难了解,当我们站在离障碍物85米的时候,你应当在发出这声音以后半秒钟,听到这个回声。

  虽然回声的产生是“由于一切声音在空旷的空间产生自己的反映”,——但是并不是所有声音反映得同样清晰的。“野兽在森林里吼叫,或者是号角在吹,或者是雷声在轰鸣,或者是一个女孩子在土丘后面歌唱”,所得到的回声都各不相同。所发声音越尖锐、越断续,所得到的回声就越清晰。最好是用拍手来引起回声。人的声音引起的回声比较不清晰,特别是男子的声音;妇女和孩子的高音调可以得到清晰得多的回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