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0年上海中考作文点评:黑板上的记忆

来源:新浪博客 2010-08-16 18:13:23

中考真题

  一个好的作文命题,总能唤醒写作者的记忆,调动写作者的情愫,激荡写作者的思索。之所以反复强调“写作者”三个字,是因为写作是“写作者”对自我的积累与体验的表达。作为检测写作能力与素养的写作命题,理所当然,应该最大限度地激活考生良好的表达状态,让他们能够将日常的体验与思考展现出来。今年的中考作文题,应该说做到了这一点。

  在关于学校生活的记忆中,“黑板”是一个内涵丰富的象征,因其丰富,也便于唤醒。通过黑板,老师传递知识与智慧;通过黑板,学生展示能力与风采。“黑板”所唤起的记忆,是关于教室、关于师生、关于学校和关于成长的记忆。对于一个十五岁的中学生来说,这些已经占据了他们的大部分时间与空间。这样的命题有利于引导学生发现身边的诗意,领略日常的感触,反思自身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杜撰与编造,有利于真情实感的体验与表达。

  从具体的写作看,可将黑板及教室作为具体场景,来展开关于某人或某事的回忆;也可将“黑板”作为一个线索,用它串起学习生活中的三两个片段。当然,“黑板”还是一个很好的象征。“黑板”是知识的载体,可以表达对于知识的渴望;“黑板”是师生沟通的平台,可以表达对师生情谊的珍重;“黑板”是学习生活的见证,可以表达对成长和成熟的思考。总之,可以实之,可以虚之,当然也可以虚实结合,由具体的“黑板”到象征意义的“黑板”;可叙事,可抒情,可议论,虽然只有600多字的篇幅,考生依然能够尽显才华于方寸之间。

  当然,写好本题也是需要一些智慧的。“黑板”司空见惯,“记忆”难免琐碎,这需要考生选材的“慧眼”;“黑板”是实写还是虚写,这就需要命意的“慧心”;怎么由“黑板”引出一个生动而且富有意味的“记忆”,让读者乐于分享你的“记忆”,这就需要行文与结构的机智。

  今年的中考命题总体上给人以清新扑面的感觉,在这个略显闷热的初夏,让人格外惊喜。它有利于考生的正常发挥和个性化表现,我们有理由期待一批清新扑面的好作文的诞生。同时,在日常写作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写出真情实感,写出真心实意,写出真知灼见,这个命题也颇值得我们借鉴和深思。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