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中考英语通常涉及到的连词考点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8-16 18:03:46

中考真题

  1.考查要点:对连词的考查主要是对并列连词和从属连词基本用法的考查。

  2.考纲要求:掌握并列连词(如:and、but、or)和从属连词(如:when、if、that等)的基本用法。

  3.复习提示

  首先是对自己掌握不好的连词适当练习,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认真审题,分析四个选项,确定选项后再将其代入题干中看句意是否正确。并且除了选择题,在其他题型中例如:完形、完成句子、书面表达等也会涉及连词的用法。

  其次,注意一些成对使用的连词。如:neither…nor, either…or, not only…but also, so…that, not…until 等。但是在not…until中,需要注意:如果用在until前的动词是可延续性动词,则不加not。另外,需要注意,一些在汉语中成对使用的连词如:因为…所以,虽然…但是,在英语中是不可以成对出现的,即because和so不连用,although和but不连用。

  4.易错分析

  ①关于not…until

  He stayed there until it was very late.

  句中,stay是可延续性动词,所以不用not。

  He didn't leave until it was very late.

  句中,leave是不可延续性动词,所以用not

  ②because, so;although, but

  上面已经提到,because和so及although和but不连用。

  例如:

  Because he was late, he didn't catch the first bus.

  一定不可以说

  Because he was late, so he didn't catch the first bus.

  ③or还是and

  祈使句+or+陈述句前后是对立的

  祈使句+and+陈述句前后是统一的

  (or或and后的陈述句,常用一般将来时)

  Study hard, or you won't pass the exam.

  Study hard, and you will pass the exam.

  两句都可以转换成“If条件句+主句”形式,注意:要去掉or和and:

  If you don't study hard, you won't pass the exam.

  If you study hard, you will pass the exam.

  ④because, since, as, for表示原因时的区别

  尽管because, for, since, as都表示原因,但是用法上有不同.

  because通常表示说话人认为这种理由或者原因是听话人所不知道的.

  如:

  He didn't attend the meeting because he had too much work to do.

  since表示的原因是人们已知的事实,常译作“既然”。

  如:

  Since he can't answer this question, you'd better ask someone else.

  as表示原因与since差别不大,只是语气更弱,多译为“由于”

  如:

  As I haven't seen the film, I can't tell you what I think of it.

  for表示因果关系时,只能放在主句之后,不能放在句首。而且经常是对主句补充说明理由或推断原因。

  如:

  It rained last night, for the ground is wet.

  ⑤ as, when, while

  when意思是“在……时刻或时期”,它可以兼指“时间点”与“时间段”,从句的动词既可以是可延续性动词也可以是不可延续性动词。

  如:

  When I got home, he was having supper.

  When I was young, I liked dancing.

  as意思是“边……边……”或“与……同时”,重在表示动作同时发生伴随进行。

  如:

  They talked as they walked.

  while只指“时间段”,不指“时间点”,从句的动词只限于延续性动词。

  如:

  While I slept a thief broke in.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