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标签效应:教育孩子,要注意语言艺术

来源:武汉晨报 2010-08-10 16:00:31

中考真题

  “成功的孩子成功在妈妈心里,失败的孩子失败在妈妈嘴里。”尹邓安说,孩子学习不自觉,家长要改变自己的指导思想和态度,尤其要注意语言的艺术。

  孩子一回家就得做作业?“不!”尹邓安说,孩子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家长应主动与孩子交流感情。他说接触过两位妈妈,一位是教师妈妈,每天对放学回家的孩子说的第一句话是,“作业做完了吗?”没想到孩子越来越厌学,没考上大学,最后去广东打工。而另一位妈妈则喜欢先听孩子讲讲学校发生的趣事,然后会说,“我想你知道现在该干什么。”孩子回答:“该去做作业了。”妈妈又说,“你真自觉,相信你能很快完成作业。”后来,这个孩子考上了清华大学。

  尹邓安说,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初期,家长在给孩子定学习计划时,要注意“量”和“时间”的统一,例如“3道题在半小时内做完”,否则孩子可能会拖拖拉拉花费一两个小时。

  标签正贴不如反贴

  尹邓安说,许多家长爱给孩子贴标签,“你就是不自觉”,结果孩子如家长所言,越来越不自觉。在心理学中,这叫“标签效应”,其实如果反向贴标签,就很可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赏识和激励是激发孩子学习兴趣的诀窍。尹邓安称,自己在担任初中政治老师时,眼见学生每天只顾背英语、语文,而置政治而不顾,他暗暗叫苦。不过,他并没有强迫学生多背政治,而是想了一个招:自制了上千张表扬条,“你学政治很用功啊”、“你的思想很有见地呀”,每天早上堵在楼梯口发给来往的学生。后来,大家都利用早自习学政治,中考时学生的平均分高出武汉市平均分20多分。

  家庭和睦,孩子学习更自觉

  尹邓安说,完整、温暖、和睦的家庭是培养孩子学习兴趣的基础。他说,在华师一附中任心理咨询师的10余年里,对考上清华、北大的300多名学生进行研究,其中只有1名学生的父母离婚了,还是在孩子已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之后。与之相反,生活在一个经常发生纠纷的家庭,孩子会心事重重,而无力顾及功课。由于安全感丧失,家庭不断地激烈争吵和高度紧张气氛,使焦虑的孩子无法再对学校发生兴趣。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