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学堂:对孩子期望不能过高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10-08-06 17:37:30

中考真题

  作为家长,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在各方面表现得出色,比别的孩子强,这种心理是人之常情。但是,对孩子的期望过高,就会把许多事情搞砸,把自己搞得身心疲惫。常常看见有这样的家长,自己的孩子在班级中表现中等,学习一般,就一个劲儿地要求孩子学习,学习,再学习。

  假如孩子有一次成绩突出,家长就往往把这次超常发挥的成绩当作孩子必须达到的目标,弄得孩子对学习厌倦、恐惧,以至产生逆反心理;而假如孩子的成绩一直不理想,就又会觉得孩子没有了希望,言谈中就会有许多抱怨,让孩子也很反感。

  那么,学习好的孩子是不是就不会有这样的烦恼呢?不是,他们同样会感受到来自家长这方面的压力。你的学习已经很好了,但是家长仍然会希望你的成绩继续提高,仍然会希望你的排名继续前移,好像你还有无尽的潜力没有发挥出来。

  其实我们知道,学习好的孩子,成绩提高的空间已经很小了,一点空间都不留给孩子,换来的是什么呢?对学习的乐趣没有了。

  对孩子期望过高,往往是以丧失孩子的快乐为代价的。比如周末的时候,你带孩子出去旅游,这对孩子来说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呀,可是还没去呢,你就告诉孩子回来要写一篇多少字的作文,使得孩子经过仔细衡量,甚至甘愿放弃这次出去的机会。

  要是你不留这样的作业呢,就直接告诉孩子,这次就是陪他出去玩,就是为了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那么孩子就会处于一种活跃和兴奋的状态,就会发现许多在他看来很新奇的东西,就会有许多收获。

  回来后你再过问一下他有哪些收获,他就会滔滔不绝,说不定这时候他会主动说:“我要写篇作文记下来。”表面看来没有跟孩子提什么要求,好像没有什么期望,其实,孩子不会让你失望的。杨喜莱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