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好书推荐 > 正文

《爱的教育》在线阅读:续集 第十七章(7)

来源:无忧无虑中学语文网 作者:亚米契斯 2010-08-04 23:09:53

中考真题

  片尘不染的清洁的大气,唯有乘船的"海洋之子"才能吸受。

  从长期航海回来的人,才会用从衷心的涌出的情爱去抚抱小孩。

  海上生活能令人性格坚强,品性加美,能令人养成勇气与宽大之德。

  海上生活着才是真的现实主义者c因为他们所管的是不能预知何时有危险的生活,故能把安宁的今日最愉快地度过。

  人在一生间如果能轮番地做农夫与水手的生活,那才能享受水陆二种的理想的悦乐。

  我的孩子啊,你想:

  在数年前,意大利的轮船数在欧洲曾占第二位。现在已突然不振,把许多海上权失去了。啊,意大利须从这不幸与耻辱中跃起,成一个联结东洋与西洋的大贸易国不可!

  但海上生活者也不免有危险与烦恼。

  不知何时要遭难的危险,身体的过劳!长久不能见亲爱的家属朋友与故国的苦痛!

  我们若无战胜这危险与烦恼的勇气,意大利是不能得救的。

  五商人

  不论是谁,多少都不免有些商人的意味。譬如:农民把所收获的出卖,学者把知识换钱,艺术家把其所造出的艺术品掉换面包。

  可是,世间还不可不有以商业为专门的商人。世间有许多人生产了各种物品待售,而在一方面世人又有各种的需要。有的要想得产自边鄙的东西,有的想得舶来的外国货物。所谓商人,就是把各种各样的生产品分配给一般人,而在其劳力上取得利益的人们。

  欲为一完全的好商人,须具有种种品德。

  商人最要紧的是见机。商人要像猎犬一样具有锐敏的嗅觉,嗅到各方面的情形,莫失良机。

  次之,商人须实行经济道德。不可贪不正的利益,不可因疏忽大意而遭损失。

  商人又须坚忍。因了市面的变动,什么危险原都不能预料的。但即使处到逆境,也非有忍耐奋斗的预备与决心不可。

  想积钱的,喜做都会生活的,喜干事务的,……这样的人适于选择商业。虽然做了商人,在百忙之中也仍可有玩味那静的喜悦与诗的机会的。

  能发见新的财源是愉快的事,故商人一经嗅到新的赚钱的方案,就很兴奋,好像做将军的人感到必胜的预算时一样。

  但一味热中于赚钱,就容易流于专事投机,不能再做踏实的买卖了,这是一种不健全的事。

  最初就投下大资本去干也好,但也须知道:今日的豪商在当初大都是从小资本逐渐扩张的。如果你没有正确的头脑与机敏的手腕,大资本也会消蚀净尽。

  全世界最能营商的要推英国人。英国人会把其精神生活应用到商业上,真使人佩服。他们的商业占到全世界第一位,就由于此。是商人同时也是诗人。像这样的商人,唯英国人才有。

  我们常有贱视商人的倾向,其实商业本身并不卑贱。无论什么职业,从事的人的心情如果卑贱,那职业就看去像卑贱了。正直高尚的商人所营的商业,实是高尚的职业。

  我的孩子啊!

  如果你自己觉得你的天职是商业,这是好的。你就好好地去做商人吧。

  但,即使从事商业,至少每日要有一小时去追求诗歌艺术的理想!日夜孜孜于金钱,结果就会成了拜金狂,把心弄到干涸枯竭。没有情爱,也没有人所应有的感激,只认识金钱:像这样的人,才是可耻的东西。

  商人还有一件非具备不可的,就是信用。商人无信用不能发展。正直营业,不卖劣货,是得信用的方法。

  有一次,我在动拉达非出面去经营商业不可了。那时替我筹划资本的某富豪不问我资本的有无,只问我说:"你有信用吗?"

  信用是如此重要的东西。

  六工业家

  国家富强之源在工业的发展。

  全世界最富的美国,工业非常发达。又,德国的工业的隆盛,真是可惊。

  记起一件事来了,我曾听到科学者孟特克查教授说过这样的话。

  教授充了意大利的特派员,于一八八五年之冬,出席柏林的学术会议。据说;有一夜,被延招参与德国皇太子的夜会,皇太子亲切地问教授道:

  "到了柏林以后,有什么感想?"

  "我于三十年前曾到过柏林,那时的柏林与现在的柏林,真有天壤之差,柏林的进步实在了不得!"教授答说。

  "看得出有进步吗?"据说皇太子微笑着这样说。

  "德国不但在武力上,在工业上也把法兰西征服了。"

  皇太子见教授这样说,就说道:

  "这胜利才是我们所用了全力期望着的。"

  皇太子的话是对的。唯有工业最发达的国家,才能制服它国。

  英国何尝不然,英国是现在世界的一等国,拥有一等的军舰。但英国之所以能为令6的英国,实由于工业的发达。

  就这点说,意大利还是一个贫国。有一次,辟克萧氏主张把意大利的商品输出于印度,我问他道:

  "究竟意大利有什么东西配卖给印度?"

  我这样一问,他似乎穷于回答了,只说:

  "是,今后原非大大地发展工业不可。在目下只不过是些蜡、火柴、油类与通。心粉等类的东西罢了。"

  试想,把火柴与油输贩子印度,能有若干利益呢?这样幼稚的事,只等于骗小孩子而且。

  我的孩子啊!

  你如果能备了最进步的机械,经营一大大的工场,我就不惜从心底里对你赞美。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