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奇闻趣事 > 正文

中国新“四大火炉”你知道是哪四个吗?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E度中考网编辑 2010-08-04 13:54:50

中考真题

名词解释:
  火炉城市是中国对天气酷热的城市的称呼。科学上用出现35℃以上高温日的多少来衡量一个城市的炎热程度,一年中最高气温超过35℃的日子达20天以上,而且出现过40℃以上的高温天气,大家把这样的城市称为“火炉”。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汽车的降价、生活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们购车代步;加上空调的普及,这些都在向大气排放热气。城市里的人口、高楼、道路密集,混凝土、柏油路使太阳辐射升温快,散热慢,热岛效应越来越明显,城市的温度在逐步升高,越来越多的“火炉”涌现出来。

中国新“四大火炉”——福州、杭州、重庆、长沙

各版本火炉说法:

  三大火炉说

  “三大火炉”:民国时期,重庆、武汉、南京是长江沿线较具知名度的大城市,夏季气温比较炎热,被传称为“三大火炉”。现如今,重庆、福州、南京、南昌被称为“三大火炉”。其中福州成为2010年最炎热的城市。

  四大火炉说

  还有人称重庆、武汉、南京、济南是四大火炉。
  还有一种说法是武汉、南京、重庆、南昌。
  还有一种说法是长沙、武汉、重庆、杭州。
  另有 西安、南京、重庆、武汉 一版本。
  但2010年8月3日,武汉从四大火炉中除名,福州成为最炎热的城市。
  火炉城市的说法都源于民间,最早是在中学地理课本上写的“吐鲁番、武汉、济南、南京”。

  七大火炉说

  “七大火炉”:长江纬度区域的南昌、重庆、武汉、南京、长沙、杭州、上海七大夏季气候炎热的大城市被传称为“七大火炉” 。

2000年-2009年高温天总数列前十的大城市排名表

  福州杭州重庆长沙晋级新“四大火炉” 武汉被除名

  中国最热的大城市是哪个?记者从央视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博文《40度并非预报禁区》中获悉:这个城市是福州。

  宋英杰的依据是他公布的全国最近10年(2000年-2009年)高温天总数列前十的大城市排名表。这些城市10年来的总计高温天(气温超过35℃)全部超过200天,其中超过300天的大城市有5个。

  海滨城市福州以10年375个高温天名列榜首,其次是杭州(355个高温天),再次是重庆(343个高温天),第四是长沙(326个高温天)。武汉10年共305个高温天,平均每年30.5个,名列第五。名单上排名第六到第十的城市分别是海口、南昌、广州、西安、南宁。

  传统上,武汉曾被列入四大“火炉”城市名单;虽然名单上其他3个城市说法不一,武汉总跑不脱“火炉”城市的名声。但根据宋英杰公布的这一统计数据,武汉从“四大火炉”中除名。

  名单上的这十大城市大都地处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西安是其中唯一的例外。地处西北的古都西安进入这一名单,让人非常意外。

  最早出现“火炉”城市这一说法是在民国时期。那时媒体有“三大火炉”之说,即重庆、武汉和南京,都是长江沿线的著名大城市,分别居于长江的上、中、下游,因夏季气温炎热,被媒体夸张地称为“火炉”。

  新中国成立后,又有了“四大火炉”之说,这有几种城市组合,多指长江流域的几个城市。第一种组合是武汉、南京、重庆、南昌;第二组合是武汉、南京、重庆、长沙。上述两种组合认可的人比较多。

  “火炉”城市的说法源于民间,并没有气象统计学上的依据。上世纪70年代,气候学家乔盛西就曾提出重庆、武汉、南京被称为“火炉”城市不实。他通过气象记录“横向对比”列举长江流域的安庆、南昌、长沙、衡阳、郴州等市,夏季炎热天数与酷热天数均超过重庆、武汉、南京三大城市。专家解释说,这种情况是由于城市知名度差异造成的。

长沙遭高温袭击 井盖上能煎鸡蛋(组图)

杭州成为第二大“火炉”是否名至实归?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