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建军节 > 正文

八一建军节演讲稿:为国戍边、无怨无悔,用青春践行新时期的边防精神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7-30 11:11:11

中考真题

为国戍边、无怨无悔,用青春践行新时期的边防精神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战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为国戍边、无怨无悔,用青春践行新时期的边防精神》

  在毗邻港澳的南海之滨,在对外开放的东方前哨,时时处处都能看到我们深圳支队官兵们手握钢枪的身影。他们带着家人的思念,坚守在祖国边防第一线;他们冒着生命危险,顶着狂风巨浪日夜在海上穿梭。他们强忍着恶劣环境栉风沐雨,时刻保护着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切的一切,浸染了多少边防卫士的汗水,又承载了多少边防官兵的悲欢离合。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却用生命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他们也没有波澜壮阔,却用忠诚演绎了情感的执着,是他们以青春与行动默默地践行着新时期的边防精神。

  雷锋同志曾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镙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岗位?这段话我曾经看过无数遍,但从没有今天这般深刻的理解和由衷的感动。为什么?因为在我身边,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有如雷锋精神一般伟大、无私的边防精神。

  一等功臣章飞云,这个名字在我们心中已不再陌生,他的动人事迹,更是在我们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作为一名边防军人,在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时,他总是冲在最前线,用实际行动感染着每一名战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面对金钱的诱惑时,他丝毫都没有动摇,在凶残的歹徒向他扑来的时候,他毫不畏俱邪恶的嚣张,决然与之斗争到底;而作为一名一等功臣,他却从未想过要躺在功劳簿上享受生活。他说:“我的付出相对于国家、集体和人民给我的一切是非常渺小的,在往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实现我的人生价值来报答我的祖国和人民。”多么朴实的话语啊!

  是啊,我们的国家正是由于有了像“章飞云”这样出色的水滴,才能融汇出这前仆后继的时代浪潮,一浪叠一浪、一浪高一浪地推动着我们的公安边防事业不断向前。

  有人说,生命可贵;也有人说,亲情伟大。可我的战友们说: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最崇高。他们付出了青春,舍弃了亲情,却无怨无悔。在祖国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也能义无反顾地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

  艾伟,是我们支队的一名老兵,还有一个月就要退伍了,恰在这时,有缉私任务,艾伟同志主动请缨,要求参加战斗,在战斗中,我支队官兵与走私分子在海上展来了殊死较量,走私分子见摆脱不了我方的追捕,竟疯狂地向我缉私艇猛烈撞击,艾伟同志身负重伤,被送往就近的医院抢救,终因伤势太重而光荣牺牲,年仅20岁。

  漫漫的人生路上,艾伟只走了20年,就画上了一个句号,也许,他未能领略到世间奥妙的真谛,来不及体验人生的不尽之欢,甚至还来不及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就这样倒下去了,他带走的是人生无限的缺憾,交给党和人民的却是一份永恒的答卷。

  深圳支队是一个英雄倍出的集体,在英雄的集体里,英雄的故事又岂是只言片语可以说得完的呢!

  为了保护国家的利益宁可牺牲个人的革命烈士林寿敏;

  见义勇为、救民于水火之中的好战士林钦城;

  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缉私英雄林树雄

  ……

  太多太多了,说也说不完。

  战友们,是我们,让青春的理想在奉献中闪光;是我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的青春格言;是我们,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谱写着军人的忠诚。

  有人可能会问,是什么神奇的力量,使一批又一批的深圳支队官兵,面对种种威逼利诱,仍英勇顽强、充满激情地去战斗?让我自豪庄重地告诉大家吧,是使命,是责任,是忠诚。这使命,来自于对华夏净土的质朴的热爱;这责任来自于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忠诚来自于对党的一片赤胆忠心。

  我们的民族曾历尽磨难、饱经沧桑,才赢来了今天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边防军人多流一滴汗,内地百姓少担十分忧”。这是党和祖国对边防官兵的重托;“边防一日不宁,战斗一日不止”。这是我们深圳支队官兵们铿锵的誓言。此时此刻,我想大声地说,伟大的祖国,亲爱的人民,我们守卫在这里,请你们放心!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