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中考半命题作文 > 正文

中考半命题作文:完美的谢幕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 2010-07-30 10:10:52

中考真题

中考半命题作文:完美的谢幕

  ——悼念一代文学大师巴金

  2005年10月17日19时06分,一个巨人时代结束了。这是最完美的谢幕。

  柴可夫斯基的第六交响曲《悲怆》在殡仪馆内哀婉地回响着,庄严肃穆。正厅上方悬挂着巴金先生的遗像,他安静地躺在鲜花丛中。巴金先生走了,一个属于他的完美时代谢幕了。

  这是完美的谢幕。你走了,我们悲恸于你的离去;你走了,如灯火熄灭。但《家》《春》《秋》没有熄灭,《雾》《雨》《电》也没有熄灭,你把它们留在了这五彩斑斓的世上,让心灵拥有避风的港湾,让季节在阳光下展现。在尚未开垦的土地上,因为你,我们学会了如何耕种:真实的锅头,真实的铲子,真实的犁伴伴随着和风细雨、鸟语花香,脚下是一块温暖而真实的土地。

  我看见你从巴山蜀水走来,炽热的血液,绽放的笑容,沉思的瞬间,都因为这完美的谢幕,化作一滴滴墨晕,在宣纸上散开“让我来做一块木柴吧,我愿意把自己烧得粉身碎骨,来给人间添一点温暖。”这是最完美的谢幕。

  这是你生前真实的写照。“把心交给读者”诠释了你写作的宗旨,“讲真话”奠定了你为人的准则,你的作品改变了无数人的生命历程,伴着那个时代特有的气息,震撼着我们的灵魂,而你的灵魂,如一盏明灯,指引了迷茫中的我们。

  你是中华民族的一面镜子;是一个让国人仰慕的文学泰斗;是一个无论时境如何,也未丧失良心的大写的人。我想怀念你的最好方式,就是反复重温,细细品味属于你的一篇篇经典着作,完成你未完成的心愿。

  如今,你走了,带着爱与祝福,静静地走了,这是最完美的谢幕。

  点评:

  我相信,每一位考生都渴望能写出一篇感人的作品来。古人云“能移人情乃文之至极。”而写成感人作品的秘诀正是真正向优秀的作家们学习。这篇作文的最大,壳点是考生关怀社会人文的精神和悲悯情怀。在考生发自内心而流于笔端的抒情中,考生人生的意义便显豁并丰富起来了。

  2008年贵州省贵阳市中考作文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