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中考命题作文 > 正文

中考命题作文:开端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 2010-07-30 10:10:51

中考真题

中考命题作文:开端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这些名言警句都告诉了我们开端对于成功的重要性。

  《相对论蝴蝶效应》中有这样一句话:“系统初始量微小的变化,便能引起计算结果的巨大误差……南美洲一只蝴蝶翅膀的扇动,便会引起太平洋上的一场风暴。”

  万事开端的好坏,往往预示着其成功与否。这是一种冥冥之中的安排,更是一种必然。

  2005年9月1日,初三的开端,也许有人认为中考还有一年之隔,实际上中考已经在悄无声息中硝烟弥漫……

  初三的开端,没有了喧嚣与浮躁,没有了不安与打闹;有的只是一份宁静,一份紧张,一份忙碌,一份充实。年轻的心灵在学习中悸动。

  我放下手中的篮球,拂去课本与心灵中的一缕灰尘,投身于知识的海洋,纵情于学习的世界,开始了我的寻梦,用我年轻的心去开启年轻的梦。

  课堂上的懒散为抖擞的精神所代替,课下的喧闹为渊博的书籍所代替,耳边的流行音乐为纯正的英语发音所代替。

  第一次月考优异的成绩,肯定了我初三的开端,让我似乎看到了中考的希望——就在不远处。

  中考在不知不觉中悄然而至,是那么神圣,那么神秘,或许中考的结果早已决定,决定于初三的开端。也许有人认为中考是初中的终点。但我认为中考是人生的又一个开端。我们的信念并不因中考而改变,我们的学习并不因中考而停止,我们的人生更不因中考而变换。

  中考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开端,一个新的开端,也可以说是一个驿站;新的万里征程就在我们眼前,我们惟有把握开端,树立目标,才能使我们的前途充满希望。

  回眸一视,感慨万千;放眼远眺,任重道远。一个个开端,是成功的呼唤,希望的蕴含。把握开端,心中充满希望,就一定能在成功的道路上,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

  [评析]:

  这是一篇优秀的考场散文。小作者根据考题的提示,准确,深刻地把握题意,以“初三生活点滴”为线索剪裁,组织文章材料,叙述为主,议论点缀其中,全文浑然一体,不可分割。篇末的议论抒情恰到好处地深化了文章主题:“一个个开端,是成功的呼唤,希望的蕴含。把握开端,心中充满希望,就一定能在成功的道路上,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提升了对“开端”的理解。文章语言也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引用,对比,比喻,排比等多种修辞手法点缀,穿插在文章之中,给人以赏心悦目的美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