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中考材料作文 > 正文

中考材料作文:越过心墙(寓言)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 2010-07-30 10:05:53

中考真题

中考材料作文:越过心墙(寓言)

  人心好比一堵高墙,“高墙”曾夸下海口:“想要从我头顶跨过去,比登天还难,就算是“鲤鱼跳龙门”的坚毅决心,也休想逃离我“高墙”的阴影。生活在“高墙”阴影下的人们终日遑遑不安,可是想穿越“高墙”看世界的人却越来越多。

  “痛恨”来到“高墙”下,用尖锐刻薄的话语中伤“高墙”,还用花言巧语煽动无知的人群,攻击“高墙”,而“高墙”无动于衷,反而比以前更高、更坚固。不过,“高墙”看着仇恨它的人们,心中的悲凉愈益加深,不由默默地流下了孤单的泪水。

  “坚毅”趾高气扬地对着“高墙”大呼:“我就不信,用我比愚公移山的毅志与精卫填海的决心砸跨不了你这堵废墙。就这样,“坚毅”开始了砸墙行动,年复一年,“高墙”不仅毫发未损,反而比以前更坚硬,而“坚毅”仍“辛勤”地劳作着,“高墙”不禁感到好笑,“真是个蠢材,以个人的力量就想毁了我,做梦吧!”人们听到的只是一串阴森的冷笑。

  “关爱”闻此笑声,觉得这人傲慢而又寂寞,渴望得到别人谅解却又心胸狭窄。于是,她来到“高墙”之下。“高墙”望着“关爱”,轻蔑地说:“有什么方法,尽管使出来!”“关爱”微笑着,眼里的泪光闪耀着,他用手抚摸着“高墙”曾经因流泪而长满了苔藓的痛处,温和地说:“你就那么想控制你阴影底下的人,比如‘痛恨’、‘坚毅’、‘嫉妒……’,他们想冲破你,得到属于自己的幸福,你却狠狠地压抑着他们,致使他们的灵魂变得丑陋。你以为自己很快乐,可事实恰恰相反,你在与他们斗争的时候根本就忽视了外面的阳光世界。”

  “高墙”听到“关爱”的话,泪水不由自主地流淌着,最后“高墙”倒下,变成了一块块石头,静静地躺在溪水边,为行人休憩;变成了一枚枚透亮的鹅卵石,为城市增添了色彩;变成了一颗颗尘埃,快乐地飞舞在空中。

  关爱能化解怨恨,溶解嫉妒,蒸发疑虑,它能使我们心胸更广阔,越过心之墙,做自己快乐的事。

  点评:

  同题作文新者胜。考场上,谁的写作角度巧妙、谁的情节出人意料、谁的语言文采飞扬,他的文章就有可能脱颖而出。这位考生在考题故事的牵引下,能够构思出如此巧妙的的寓言,令人惊叹。作者欲扬先抑,用“痛恨”与“坚毅”作反面陪衬,先极力宣扬了“高墙”的傲慢与自大;接着切入主题,引出“关爱”,虽然语言简洁,但人物形象跃然纸上,“微笑”、“抚摸”、“温和”等词语将“关爱”的魅力展示得淋漓尽致,他仅仅用一席动情话语竟然让“高墙”的“泪水不由自主地流淌”,在对比中让读者深刻地感受到了关爱的强大力量。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