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中考材料作文 > 正文

中考材料作文:漫漫人生路,乐趣何处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 2010-07-30 10:05:48

中考真题

中考材料作文:漫漫人生路,乐趣何处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题记

  在喧嚣的世界中,充满新奇,充满诱惑,让人迷惘,在玩乐中失去了方向,究竟这一生将向何处,我们存在的乐趣在哪里?

  我也曾迷惘,也曾彷徨,睁大了双眼却看不到前方,凄迷的眼睛任风吹雨狂。

  袁隆平说:“我的乐趣在事业上面”。如一语惊醒梦中人般为我指明了方向。我们拥有生命的意义所在不就是为事业而奋斗,并乐此不疲吗?

  我不禁想起袁隆平的一生是多么充实,多么快乐!他的目标是让人类远离饥饿,尽管这个目标太大、太遥远,但他在一步步努力。曾经我一直在想,会有这样远大理想、神圣事业的人一定相貌伟岸;可我在电视见到的竟是一个黑黑的、瘦小的、却极为和善、可爱的老人,就是这样瘦小的身躯顶住了烈日的晒烤,育出了被世人称奇的“东方魔稻”。他的事业让他快乐。

  还有一位热爱自己事业的痴狂者——贝多芬,他一生创作了无数不朽的乐章,他对音乐的热爱是常人很难想象的。他有着火一样的头发,其实他更有一颗火一样的心。后来他患上耳疾,但他没有屈服,反而扼住了命运的咽喉,咬住小木杆听声,他的乐趣在于他的音乐事业,每当听到《命运交响曲》那雄浑的音乐响起,眼前便浮现出这位音乐巨人。

  我也该为我的梦想而奋斗,人生短暂,我不愿那逝去的日子充满懊悔,而是让每一分钟都充满意义。我也将有我的事业,也许现在我该努力学习,我希翼着梦想插着翅膀,带我飞翔。

  哪一天独上高楼,望天涯,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为梦想的事业而奋斗,所以我快乐。

  简评:

  诗意的栖居,理性的思索。

  首先,作者以一个富于文学蕴味的“漫漫人生路,人生何处”做标题,既富诗情,又扣住了材料中的题眼“乐趣”。比喻、反问、对比等修辞手法,使文章文采斐然。题记中晏殊的“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结尾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等诗词名句的信手拈来,足见作者的智慧和功底。

  其次,作者先对“人生路的乐趣何处”发问,在迷惘、彷徨中去探寻、解读,通过袁隆平、贝多芬的实例,经过理性的思索,明晰了人生的乐趣在事业上。文章结构一脉贯穿,全文浑然一体。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