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中考话题作文 > 正文

中考话题作文:春秋家园——春秋风骨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 2010-07-30 10:05:45

中考真题

 中考话题作文:春秋家园——春秋风骨

  回眸唐朝,满眼的流光溢彩,似一朵雍容华贵的牡丹;回望宋朝,满眼的歌舞升平,满园的胭脂水粉,似一朵诱人人的玫瑰;近睹清朝,满目的疮痍,满地的残败,似一朵经霜而调的菊花;唯独有那春秋,满耳的铁鼓铮铮,满目的金戈铁马,带着悲壮和豪情,就像那不畏寒冬,铁骨铮铮的青松。我想:那时的人,一定都是豪放悲烈的;那时的精神,一定都是豪情万丈,气吞山河的。

  豪放的人和豪情万丈的精神,悲壮的生活和气吞山河的壮举,我想,这就是那春秋时代人们的家园,是中华民族历经千年而不衰的精神家园。春秋家园——洒泪祭血,挥泪盈胸,气吞山河的春秋风骨。

  古人说:“春秋无义战”。他们认为那些相互的征战,厮杀,都仅仅是为了满足公侯们的私欲。确实,因一已之私而导致天下战乱的确是不可取的,但是,春秋真的无义站吗?从现代看来,正是由于他们的战争,才推动了历史的进步,促进了文明的传承。那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启示,是热血的春秋风骨;那一将功成万古枯,一夜成而万民败的惨淡,是冷血的春秋风骨。冷与热的交织,血与血的汇聚,支撑了一幅气势辉煌的画卷,汇出了那几百年的辉煌。

  老子的“无为而治”是春秋风骨的脊梁,虽然讨伐不断,但“分久必合”的大一统必然会天下大治;孔子的“仁义”思想史春秋风骨的身躯,虽然马革裹尸,但盛世来时必然会出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一及人之幼”盛世局面。

  春秋时期的人并非不怕战争,毕竟流离失所,身死疆场,但他们有春秋风骨的支撑,春秋家园是他们坚强的后盾。他们坚信:“优美的舞蹈多在奇险山川,绝壮的音乐多是些悲凉的韵调,高尚的生活常在壮举的牺牲中”。他们愿意以自己的攻伐与战乱,来换取后人的太平盛世,和天下一统的大治。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亘古千年的春秋风骨默默地传承,成为了中华民族的第一个精神家园,我坚信,他会永远的成为整个华夏儿女的精神家园。

  春秋风骨静静地延伸着,延伸到通向新时代的路上……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