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中考话题作文 > 正文

中考话题作文:日历上的点滴幸福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 2010-07-30 10:04:01

中考真题

 中考话题作文:日历上的点滴幸福

  一页复一页,生命的日历翻过,有心酸悲伤的眼泪,有灿烂明天的憧憬,也有母爱点点滴滴堆砌而成的幸福。

  翻到幼时的一页,记载着的是自行车粗重的喘息声。幼时的我,身体不好,常生病,去医院便成了我的家常便饭。那是父亲在外地工作,于是每天放学后带我去挂点滴变成了母亲最重要的任务。上坡时候,自行车粗重的喘息声与母亲的喘息声相互交错,却像重锤打在我的心头,一颤一颤。但是,我知道我是幸福的,因为坐在自行车上,抓着妈妈的衣角,我知道我抓住了一个温暖的依靠。

  翻到日历后一点的一页,记载着的是一个悲伤的眼神和一个欣慰的微笑。十一二岁的时候,一时兴起,我向母亲承诺之后每天都要写一篇日记,母亲笑着告诉我说绝对不能食言,有空的时候,她会检查。但是,那个时期正是贪玩的年龄,不到一个星期,写日记这件事儿就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那天下午,当我有些哆嗦地吧日记上交给母亲时,原以为母亲会狠狠地责备我,可是她只是深深地深深地看了我一眼,那种夹杂着悲伤,些许愤怒的眼神,让我觉得自己是个十足的坏学生,眼泪不争气地赶集似的涌出,母亲的手环过来,轻轻抱住了我,她轻风似的话语滑过耳边:“以后,讲话一定要算数。”我拼了命似的点头……现在一想,我那时是幸福,是母亲浇灌了我的内心诚信的种子。

  日历翻到今天,傍晚回家时,听到母亲轻轻地唤着我的小名,看到屋顶上袅袅的炊烟,便是一种最本质,最香醇的幸福。如今的日历记载着的是我与母亲跨过心灵的桥梁之后所展现的最纯洁的微笑。

  日历还将一页页翻过,幸福也将一次又一次的传递。翻开新的一页,你又会发现这一页将会记载着母亲为你精心打造的幸福……(2008年富阳市中考优秀作文)

  【点评】:

  记叙文最忌平铺直叙,文章却巧妙构思:选取生活中三个典型事件(母亲送我去看病,在我学习松懈时鼓励我,傍晚在家对我的守候之爱)提炼为几个精致的细节(推自行车的粗重喘气声,对我鼓励的眼神和微笑、清风似的话语,屋顶上的袅袅炊烟)以细腻的描写生动凸现出来,母亲与我的心灵交流、给我的幸福传递跃然纸上;又用散文笔法,以“翻到日历的×××页,那上面记载着……”的领起句串联起来,并首尾呼应点题,形散而神不散。

  但“日历第二页”部分,领起句与后文的照应文字有矛盾不周延之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