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中考话题作文 > 正文

中考话题作文:学会倾听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 2010-07-30 10:03:48

中考真题

中考话题作文:学会倾听

  那是一个落雪的冬日的周末,好友彬来到了我工作的那个僻远的林区小镇。一进门,便痛苦万分地叙述起他失败的初恋。

  我拉着彬的手,和他坐拥一炉熊熊的炭火,仰起头来,认真地听他讲述一个又一个已听过或没听过的故事,激动时就攥紧他的手,悲伤时就跟着他落泪。这期间,我几乎没插入一句劝慰的话,默默地倾听他讲了足足一天。末了,他站起身来,微笑着对我道:“都跟你讲了,心里就感到轻松多了,真该谢谢你的倾听。”

  后来,彬终于找到了幸福的爱情。他不止一次地跟朋友讲起那个落雪的冬日,他说那会儿他沮丧透了,是我那专注、信任的倾听,让他堵塞的心田里涌入了一股清风……

  哦,安慰一个心灵创伤深重的人就这样简单——倾听。

  是的,只要我们热爱生活,就一定要学会倾听。别的不说,单是大自然弹奏的美妙的音韵,就很值得我们倾听——倾听大山的深邃、旷远,倾听大河的奔腾、喧嚣,倾听一棵小草在风雨中摇曳的呐喊,倾听一枚红叶走向深秋时的平静,倾听花朵恣情的渲染,倾听果实无声的宣言,倾听檐角的如断线珍珠的雨滴,倾听蜿蜒的山路上此起彼伏的鸟语……

  走进沸腾的生活,更需要一双倾听的耳朵。在讲台前,在人流中,在小巷的深处,在高楼的阳台上,在奔驰的列车上,在温馨的小家里,只要愿意,随时随地都可以倾听,都可以倾听到许多值得我们一生回味的声音:倾听街头那个修鞋的老人,阐述他对过日子的精辟看法;倾听一个重病患者,坦然面对生命的表白;倾听那个屡遭磨难又屡次站起的男人悲壮的经历;倾听那个成功人士的掷地有声的慷慨陈词;倾听那些用汗水和智慧浸泡出的辉煌往事;倾听那些让热血顿作潮涌的感人的情节……倾听那一串串鲜活的故事,那一个个真实的足音,我们就会明白:这日子真的很精彩,这生命真的很美丽,这人生真应该演绎得如诗如画。

  在倾听中,会感知生命的落叶不止在秋天,忧郁和悲伤不能久驻心灵,孤独也是一种美丽;在倾听中,会懂得理解的艰难和重要,即使是陌路人的一抹微笑,也足以驱散满怀的寒意;在倾听中,会明白阳光公平地照耀你我,照耀辉煌与平凡;在倾听中,会发现自己正在与一个博大的世界对话,所有的风霜雪雨,所有的世事沧桑,都只是一片自由舒卷的云朵,都只是墙上嘀嗒的钟摆……

  倾听,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章节。是倾听,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才是真、善、美,让我们彼此的手握得更紧、心灵贴得更近,让我们积累了许多难得的经验,少走许多不必要的弯路;是倾听,让一句简单的话语,有了神奇的力量,让那些琐屑的小事,一下子变得无比地亲切起来,让那些平凡的日子,陡然增添了动人的光彩……

  生活是一部厚厚的长卷,需要心灵的关注,更需要心灵倾听。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