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中考话题作文 > 正文

中考话题作文:学会倾听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 2010-07-30 10:03:48

中考真题

中考话题作文:学会倾听

  把家庭建成幸福的乐园,这是每个人都期望的。而学会倾听,则是我们把期望变成现实应该具备的素质之一。

  倾听唠叨絮语。父母亲在儿女面前常常唠叨个不停:要么是天气凉了,当心身体;要么是工作要好好干;要么是问媳妇怎么样,孙子怎么样;要么是提起陈谷子烂芝麻的往事,等等。是的,人老话多,但很多话语是经验之谈,是爱的流露,是情感的释放。长辈们希望有人倾听,如果拒绝,会伤了老人的心。

  倾听逆耳之言。你有些坏习惯、小毛病,单位上恐怕没人直说。但在家里,就有人说了。你坐没坐相,站没站相,不讲仪表,母亲就要说你几句;你又吸烟,又喝酒,有时还闹得酩酊大醉,妻子就要管管你了;你不尊老爱幼,在家里惹是生非,可能就要受到家庭成员的指责。美国总统布什年轻时喝酒出过一次洋相,受到夫人劳拉的严厉批评,布什从此戒酒,直到现在他一直感谢夫人帮自己戒酒。发自内心的逆耳之言是一种关心,爱护和帮助。忠言逆耳利于行,是清醒剂,是治病良方,是家庭团结的催化剂。

  倾听长辈忠告。长辈见多识广,阅历丰富;长辈见贤思齐,希望儿女成才成器;长辈心态平和,唯愿晚辈踏实做人,平安是福。你做官了,长辈嘱咐你要多办好事;你发财了,长辈嘱咐你不要以大款自居;你染上抹牌赌博的恶习,长辈忠告你勤劳是兴家之本。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倾听不同意见。有钱了,是先买房子还是先买汽车;买了房子,花多少钱怎么进行装修;孩子读书,是择校还是不择校,以及家庭的日常开支等等,都会有不同意见。家庭也要民主,而后才能形成共识。多听一分意见,或许就意味着多一分和谐。

  倾听是一种姿态,是与人为善、心平气和、虚怀若谷。

  倾听是一首歌,是团结之歌,友爱之歌,和睦之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