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写作的技巧--展开心灵的彩翼--谈话题作文的想象运思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 2010-07-29 10:14:30

中考真题

写作的技巧--展开心灵的彩翼--谈话题作文的想象运思

  话题作文的创新,离不开丰富的想象。那么,想象是什么呢?

  想象是苹果落到牛顿头上引起顿悟的灵光一闪,是爱因斯坦观察天象的异想天开,是伟大的军事家“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神机妙算,是丹青高手画轴上氤氲超然的象外之象;是维纳斯的断臂,是蒙娜丽莎的微笑,是敦煌飞天那呼之欲出、令人神迷的动感;是精卫填海的执着,是夸父追日的信念,是嫦娥的凄凄的冷袖,是后羿的张弓怒射;是桃花园的白云悠悠,是聊斋里的仙气袅袅,是屈原的飘风云霓,是李白的想落天外,是苏轼的潇洒飘逸,是李清照的风情万种,是崔莺莺染醉霜林的盈盈粉泪,是林黛玉冷月葬花的片片残红,是一千零一夜里的勇气与智慧,是卖火柴的小女孩手中紧攥的温暖和梦想……

  想象是一对金色的翅膀,有了它,我们就可以飞起来,离开熟悉的陆地,离开司空见惯的事物,进入一个个神奇、美妙、广阔的境界。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则是无穷的。它可以创造一切。”

  有些同学写起文章来,往往是“苦坐苦等苦思苦想苦茶入口苦不堪言,愁情愁理愁物愁景愁眉愁脸愁断肝肠”,若加一横批,那就是“写不出来”。究其原因,就是囿于一隅,缺乏想象。如果我们能够打开想象之门,展开心灵的彩翼,那么何愁不能下笔千言,文采飞扬呢?

  一、变幻形象,虚拟别样人生

  想象就如神奇的魔法,它可以用赤橙黄绿青蓝紫七原色将世界幻化得缤纷而绚丽,可以将中学生“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变幻得丰富而多彩。

  变幻形象,首要的是冲破事物的表象。我们不但要会“描难写之景如在眼前”,还要善于揭示本质,深入骨髓,使之“含不尽之意于言外”。

  写分手,“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柳永)就不如“晓来谁染霜林醉,都是离人泪”(王实甫)更生动、更感人。

  写春天,“春天来了,小树变绿了”一句,远远没有“每一棵树仿佛都睁开了明亮的眼睛,树枝的手臂也顿时变软了,枝丫间起伏着一层层绿茵茵的波浪”(刘 湛秋《雨的四季》)这些描写更形象、更有情趣;

  写黄昏,“夕阳西下,夜幕降临”一句,远远不如“老牛的长尾无意一甩,一个未经构思的黄昏,就随那乌鸦翅上的斜阳飘落下来”(梦阳《乡下人》)这一句更富有韵味;

  写56年的“五一”狂欢夜,“四十六个国家的贵宾谈笑风生”(郭沫若)一句,远没有“整个世界在中国的阳台上欢笑”(公刘)更富有感染力。

  想象,象一幅哈哈镜,它使生活有了某种程度的变形,但只有这更深刻地表现了生活真谛的变形,才更能打动人,才更具有艺术魅力。

  “如果给我一根杠杆和一个支点,我将撬起整个地球。”阿基米德如是说。

  那么,如果给你一根杠杆呢?

  推而广之,假如你醒来突然发现自己变成了一条会飞的鱼;假如你成了一分钟的上帝;假如你钻进了时空隧道;假如记忆可以移植;假如你成了月球的移民;假如地球的寿命只剩三天;假如你成了联合国秘书长……这一个个“假如”都引发着我们施展想象,创造别样人生。

  【鲜活文段示例】

  地球一片沉寂,失去了往日的热闹与繁华。看不见蓝天白云,听不见虫叫鸟鸣,更可怕的是连人类都消失了踪影。只有那死气沉沉的硝烟笼罩着无边的荒漠……

  一幢小小的别墅。地球上最后一个人吉尼孤独地坐在房间里。他呆呆地望着天花板,那发生在一瞬间的、可怕的灾难,又闪现在眼前

  早被贪欲、强权撑破脑瓜的国际大盗,不顾世界人民的死活,挑起了第三次世界大战。它们丧心病狂地使用核武器、生化武器毁灭了这个地球,包括他们自己。当那世纪之灾降临到吉尼头上时,他正在地下室里工作。随着一声巨响,他的妻子和可爱的女儿就在那一瞬被夺取了生命,而他自己却侥幸地活了下来……

  他没有了活下去的勇气。他绝望了。

  正在这时,忽然响起了一阵敲门声……

  他心头一颤。他犹豫着、慢慢地小心而又紧张地拉开了门。

  “啊”他惊叫一声,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门外站着一个女人!她身穿雪白的羽衣,安祥而美丽的脸上漾着微笑,一只手举着翠绿的橄榄枝,另一只手拥着一只洁白的和平鸽。

  “地球人,不要怕,我是和平女神。我奉天主之命来拯救你。”

  吉尼与和平女神与起飞向了天国……

  --《地球上最后一个人》

  【文思点拨】

  作者以惊人的想象力和独特的构思,虚拟了一个想象中的生活场景,表达了“反对战争,渴望和平”的心声。

  二、打通时空,遨游梦幻世界

  想象的大门一旦被打开,一切事物都将变形,而且即使是在时空关系上,也不再是牛顿古典力学的那种关系了,而是变成了一种带有很浓厚的主观色彩的心理空间。时间变成了心理时间,空间变成了心理空间。客观的时空,再也不会阻碍人们自由翱翔的心灵的翅膀。也正可以实现古人所谓的“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了。

  打通时空,我们的眼前便会出现一个光怪陆离的梦幻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们可以飞上九天揽明月,可以潜入海底捉蛟龙;可以与古人坐而论道,可以与外星人共进晚餐;可以自由遥控沧海桑田,可以任意调遣风雷雨电;可以展望千年后人类的衣食住行,可以使古埃及的木乃伊起死回生;可以与美人鱼一起畅游海底,可以拽住哈雷彗星的尾巴旅行太空……

  打通时空,关键在于勇于打破固有的思维程式,使主体和客体获得超越它们本身性质的更广泛、更深刻的存在意义。

  【鲜活文段示例】

  是秋,夜凉如水。

  皎皎明月的清辉,撩起我悠悠的思绪,我忽然有一种醉心于月下的冲动。于是缓缓举杯,妖约我心中的诗仙。

  啊!青莲!宽衣博带,飘飘美髯。虽然一别千年,可你风采依旧,豪气不减。

  在穿越时空的一瞬间,你我玉杯相碰,琥珀光晕里的那轮残月,顿时化成银光点点,你我一见如故。

  诗仙你面带微笑,紧握着我的双手。我明显地感觉到了你柔中带刚的任性,我们依然没有说一句话。我们不需语言。

  酒过三巡,仙人突然仰天大笑:“哈哈,哈哈哈……好酒!好酒!知己!知己也!”

  ……

  那晚,夜色很好,微黄的月光带着朦胧的醉意,照着醉意朦胧的我们。你击箸而歌,慷慨豪壮;我轻轻而和,泪流满面。

  当斜月西沉,月光被清风摇曳成一片凄美的风景,你飘然而去,夜空中飘来激昂的歌声:“长风破浪会有时……长风破浪会有时……”

   《秋遇诗仙》

  【文思点拨】

  这段文字借助丰富的想象,运用浪漫主义手法,写作者穿越时空与诗仙李白的一次神遇。语言娴熟灵活,感情酣畅淋漓,为读者留下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三、童真童趣,创造童话天地

  在一切文艺作品中,童话是较为自由的一种,它通过大胆而丰富的想象,采用拟人化的手法,来塑造形象,编写故事。上自日月星辰,下至花鸟虫鱼,不论有形还是无形,具体还是抽象,有生命还是无生命,都可以作为有思想有性格的“人物”出现在童话中。成功的童话将现实和幻想有机地融为一体。创造出一个亦实亦虚,亦梦亦幻,既有童言童语,又有童真童趣。在这里,飞禽走兽富灵性,花鸟虫鱼有真情。黄河在流泪,地球在呻吟,飞沙在狂想,苍蝇在受审;桌子迈起八字步,椅子动情来跳舞,阿狗阿猫来伴奏,电视电话忙欢呼;公鸡近日偏头痛,阿兔患了红眼病,山羊嘴里吐酸水,鸭子慌忙请医生;老鼠要当王中王,召集会议来协商,强权政治激公愤,狗拿耗子灭嚣张……一张百元假钞,因屡屡被指使行骗而内无限痛苦;一条流浪街头的哈巴狗,诉说着遭受主子遗弃的万分伤感;乾坤颠倒,一只小花猫与一只大老鼠居然演绎出了段绝世情缘;天下大乱,森林王国里鸟类与兽类为了争夺世界的统治权,正进行着一场空前的大战……

  制造“误会”与“巧合”,是结构童话故事的在常用的手法。“误会”,使故事柳暗花明,更具戏剧性。安徒生的《丑小鸭》和马尔夏克的《笨耗的故事》都因“误会”而成为经典。“白雪公主”在林中巧遇七个小矮人,死后又巧路过的王子;“灰姑娘”巧得仙女的帮助;“小红帽”巧被过路的猎人搭救……都充满了戏剧性的切合,也使惩恶扬善的传统主题得到了完美的表现。

  【鲜活文段】

  一天,宇宙中心医院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地球。只见它满脸愁容,坐着轮椅,一歪一斜地进了挂号室。挂号医生北极星见状大吃一惊。

  地球首先来到眼科。眼科大夫织女星给它做了细致的检查,得出结论:人类开办了大量的工厂,灰沙漫天,废气弥漫……地球患了高度近视,需带上约2。8万度,重量一千亿吨的高度近视镜。

  地球又到了内科,它对内科医生哈雷彗星说:“我的东经×度,北纬×度,巨痛,不知是何原因!”彗星拿来仪器仔细观察,惊讶地说:“那是人类在自相残杀!炮弹、原子弹打在了你的身上……”

  地球又来到了耳鼻吼科。大熊星给地球下诊断结果:耳朵被厚厚的垃圾堵死了,鼻子里全是废水,喉咙因严重却水而导致发炎……

  ……

  经过会诊,地球痛哭流涕,哀求医生们治好它的病。可医生们却说,这样的病我们无能为力。人类是你的主宰,你的病最终还应由他们来治。

  保护环境吧,地球在哀求。

  保护和平吧,地球在呼吁。

  --《地球就珍记》

  【文思点拨】

  这段文字以童话的形式,凭借大胆的想象和精巧的构思,写人类破坏环境所带来的危害,表现了鲜明的主题,读后令人回味无穷。

  (作者通联方式:河南省商丘市第四高中语文组

  宅电2621029  手机13037556518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