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初中读后感 > 正文

初中读后感作文--读《淘气包马小跳》有感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 2010-07-28 10:28:32

中考真题

初中读后感作文--读《淘气包马小跳》有感

  2005-4-28《淘气包马小跳》?马天猷这么调皮,不会是因为看了这本书的关系吧?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时迅速从我的脑海里蹦出来的想法。本想武断地把它列为“禁书”,可是当我看到班里多数孩子都如此热衷于此书,而且看得那么津津有味,也引起了我的兴趣。于是我从学生那儿把这套书借过来看了看,希望能找到他们喜爱这套书的原因,顺便从中找一找劝服那些淘气包们不再淘气的办法。

  谁知,一翻开书,我竟也被吸引住了,经常会情不自禁地笑起来,而且还会不自觉地把马小跳、唐飞、夏林果等书中的人物与我们班的马天猷、罗东旭、陈欣然……这些同学联系起来。你瞧,“名噪一时的马小跳渐渐地平常下来,成了极其普通的孩子。他仍然喜欢跳,不仅愤怒的时候跳,高兴的时候也跳。”马天猷正是这样的,似乎从来没有安稳过,无论走路还是站着,他的全身一刻都停不下来,即使是坐着,他也是一跳一跳的。我们班的许多任课老师都会向我反映:我们班的孩子太调皮了。上课下位,说话、打闹,眼保健操也不好好做,队伍也站不好……都有他的份儿。但在我眼中,他们却和马小跳一样生活得多姿多彩,快乐无比,也同样使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起来了。

  正像《淘气包马小跳》这套书所要传达给我们的:“理直气壮做孩子”!

  书中描写的几个好孩子,无论是老师的好帮手路曼曼,美丽的“公主”夏林果,还是文学气十足的学习委员丁文涛,虽然或有些“小大人”气,或有些煞有介事,或有些小心眼……但每一个都有各自的可爱之处,他们依然是孩子。最有趣的是马小跳和他的三个死党:张达、唐飞、毛超。他们不仅个个长得“歪瓜裂枣”,其貌不扬,而且还因为过于调皮捣蛋、惹是生非、不太遵守纪律而被老师和同学们视为永恒不变的“后进生”。但他们却又是那么热爱生活,诚实善良,充满爱心。他们会建立“宠物集中营”,收集照顾所有被人遗弃的或生病的可怜的小动物;放暑假在奶奶家住时,会组织大家一起到山里为“维护环境,保护动物”做义务宣传;在《疯丫头杜真子》中,马小跳、杜真子和唐飞,为了帮助一个三岁大的小女孩“救救妈妈”,卖力地演出,“一边又一遍地大声吆喝起来:‘救救小女孩的妈妈,献点爱心吧!献点爱心吧!’”他们拥有无穷的想象力,能够创造“鱼生活在陆地上”这样精彩的童话故事;能把小黑猪“黑旋风”当马骑;甚至想到动物比人更聪明,让动物滑滑板……这些孩子们真的是率性而为、真情毕现,可以说是有些天不怕地不怕了,但在他们的世界里,每天随时随地都会有新鲜事。他们完全是“理直气壮地做孩子”。

  《淘气包马小跳》这套书在细节的描写和动词的运用上也很下功夫,我想,作者必定是把孩子们放在了一个很高的位置上,充分地尊重他们,当然也包括尊重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所犯的错误,才能把孩子的天性展现得如此淋漓尽致。就让我们允许孩子们理直气壮地做孩子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