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沈阳中考时间拟将调到双休日

来源:辽沈晚报 2010-07-26 17:55:00

中考真题

 沈阳拟将中考时间调到双休日,最快将在明年实施,但具体定在哪一个双休日尚未敲定。昨日,沈阳市教育局透露这一消息。

  今年沈阳中考第一天赶上周一,又遇上沈阳多条道路大修,部分考点出现因为堵车导致考生迟到的情况,还有很多家长为了请假“陪考”费尽心思,叫苦不迭。

  为了消除这诸多不便,本报曾在今年中考第一天后建议将中考改在周末进行,并得到家长、学校以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支持。教育部门也曾表示“这事可以研究”。而昨日,沈阳市教育局给出了更为明确的信息:拟将中考时间调到双休日。

  力推中考改在周末进行

  今年中考期间,本报曾建议中考改在周末进行,并征求多方建议。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透露,在很久之前,沈阳中考并非始终在6月28日至30日进行,近年来之所以一直设在这几天考试,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天气不会太热、有利于考生发挥;二是能够与高考保持一定的时间差;三是能够与学生暑假拉开一段时间。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现在相对固定的中考时间有一定好处,比如阅卷、公布成绩、招生的起止时间也能相对固定,工作组织起来比较顺畅。“如果很多家长都希望改在双休日中考,这事可以探讨,也可以研究,相关部门也愿意听取家长的意见。”该负责人说。而事隔不到一个月,沈阳市教育局就明确表示,拟将中考时间调到双休日。

  家长:免得堵车也不用特意请假

  市民张秀丽的孩子是今年参加的中考,她还记得6月28日中考头一天自己和孩子“起个大早却赶个晚集”的惊险经历。“别的孩子8分钟前都在考场里开始答卷了,我和孩子才顶着一脑门子汗奔到考点大门前,”后来孩子都进去大半天了,张秀丽的心还在突突地急跳。

  明明前一天去考点踩点算好了时间,没想到第二天赶上周一堵车,足足比预想的晚了20多分钟。“这要是中考在周末能这么急吗?”孩子的中考经历让张秀丽永远也忘不掉。

  而听说教育局要把中考调到双休日,可把翟永俊给乐坏了,他的孩子明年参加中考,前一阵子他还查了一下万年历,如果中考时间不变,明年中考三天是周二到周四,“要是陪考,我还得想想怎么跟单位请这个假呢,要是明年就改到双休日,不就好办了吗。”

  教师:周末中考不影响教学

  此前,在考虑将中考时间调整到周末时,曾有人担心这样是否会影响日常教学时间安排。对此,多位初三年级老师从自身教学经验总结说,“不会影响教学。”他们表示,如果中考时间被调整到6月的最后一个周末,跟现在的6月28日至6月30日的中考时间安排相比,上下差不了几天。相关的考前辅导可以根据考试时间的变化进行调整。

  沈阳市人大代表、沈阳市第七中学校长曹淑君也曾表示,中考在6月最后一个周末,对日常教学影响不大,但是中考阅卷、录取、补录等招生程序需要相应调整,“固定日期考试意味着每年中考流程都有相对固定的时间,放在周末考试,意味着后面的工作每年要顺次调整时间。”

  中考在周末有助于缓解交通压力

  沈阳每日平均新增机动车600余辆,城市交通压力本已很大,赶上特殊的日子或重大活动,比如中考,城市交通就要面临巨大考验。

  谈到中考改期,沈阳市人大代表、沈阳道路运输行业协会秘书长班义宏曾表示,周末中考交通压力会小很多。目前沈阳道路通行压力的确比较大,“如果赶上早上把证件或者考试用具落家了,现在的路况要回家取,很可能来不及。改在周末路肯定好走很多!”

  后期工作安排需相应调整

  一旦沈阳市中考改在双休日进行,考试后的阅卷、录取、招生等工作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日期调整。

  以往,由于中考固定在每年6月28日至30日举行,考试后的各项工作时间安排相对也保持一致,“几乎每一天做什么,都有明确的计划和安排,每一年做这项工作的日期也相对固定。”

  如果考试改为在双休日进行,那么意味着很多考试后续的工作需要重新排出时间表,而且每一年时间表上的日期可能都不固定。一位知情人士坦言,相关方面需要对此进行一些必要的磨合。

  不过,也有市民认为,这种“技术性”的问题很容易解决:“过去如果是按照日期排定工作内容,现在按照天数‘排班’就行了,比如中考的第X天公布考试成绩、第XX天完成录取工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