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电影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冯小刚导演 请您降降火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0-07-26 17:21:03

中考真题

导演冯小刚

  七月流火。和酷暑一起升温的,除了今天公映的电影《唐山大地震》外,还有导演冯小刚的火气。

  四川媒体报道,前天,冯小刚带着主创到成都宣传,被问到电影中地震场面是否会给灾区观众带来二次伤害以及为何设计女主角为怀念死去的丈夫坚持独身的情节时,冯小刚态度激动

  “我们风尘仆仆地从灾区赶来,你们冷冰冰……你们用网上的评论来攻击(我),伤人心。”“刚才提问题的小妹妹,很没人性。”

  被问及退休问题时,他说:“连续拍片有疲劳感,但拍片是快乐的,我不想和你们媒体打交道,烦。”

  冯小刚说要退休已不是新闻,自《唐山大地震》进入宣传期以来,他屡次接受采访都主动提到退休,从“烦透了这个圈子”到“活明白了”。

  冯导的火气,越来越大了。

  公映之前,《唐山大地震》举行过几轮试片,很多观众都哭了。媒体在报道看片新闻时,也大多将焦点集中在观众哭了多少次。冯小刚却对媒体表示,“别老强调哭,这会给观众误导,看这个电影就是去哭的。”一开始大家有点不明白,能把大地震这种题材的电影拍得感人肺腑,本身就是一种认可,冯导为什么不愿媒体碰这个?片方一语道破:“很多观众一听说催泪,就不愿意看了。”对观众心理有极其精准把握的冯小刚深谙这个道理:对如今的中国电影观众来说,愿意去影院笑的人多,愿意去哭的人少。如果一味宣扬“催泪”,那一早预测的5亿元票房的目标怎么实现?

  每个人的成功都有他的道理。这些年来,冯小刚的电影为什么部部大卖?从他面

  对这两个问题的逻辑能看出些门道:一是把准了观众的心,二是号准了市场的脉。冯小刚是个了不起的电影从业者,他比国内其他任何一个导演都更了解市场、了解观众的消费需求。

  但现阶段的冯小刚,心态又矛盾得很。曾有人借影评人之口质疑故事的改编和结构有硬伤,冯小刚回应:“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要不然怎么会有人拎着刀去幼儿园见孩子就砍呢。”虽然他立刻澄清这并不是逼人感动,而是说不感动的人一定有,但还是引起了不少质疑。到了上海,有记者提到电影的争议,他反问:“妹妹啊,我哪部电影没有争议呢?”在四川,他干脆直接指责记者“没人性”。

  我们的不少导演都不太听得批评声。可以理解的是,对于自己呕心沥血拍摄出来的作品,就像十月怀胎诞下的孩子,谁都听不得别人说自己孩子不好。而自称“出身不好”(没上过电影学院)的冯小刚是国内第一位、也是唯一累计票房超过10亿元的导演。这些年,他一次次在并不熟悉的领域和题材中进行尝试和努力,相信他所承受的来自资方、来自超越自己的压力,一定很大。不过,高群书导演最近在微博上发表的一段言论,或许值得冯导参考一下,降降火气,也降一降内心的压力:“我们耗费心力做出一件东西,当然企盼喝彩声爆棚,但也应该清楚,肯定会有另外一种声音出现,虽然刺耳,但尚属理性,这种声音如果是偏颇之说,当即会被更大规模的声浪压住;但如果确属真理之说,即会引领更大风潮云涌。我们此时应放宽心怀,各种声音都听听。”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