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暑假作文 > 正文

暑假作文--蒲扇1500字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 2010-07-23 17:57:10

中考真题

暑假作文--蒲扇1500字

  连日暴热,坐在客厅沙发上,不动,也浑身冒汗。我家未装空调,准确地说,书房与次卧各装了一台挂式,但基本上是摆设,防万一而已。媳妇说她一吹空调就头疼,其实是心疼。看见电表哗哗转,她就心疼。还要找光冕堂皇的理由,说国家都在号召节省能源。我书房有空调而不开,不是因为我觉悟高,而是相信我是个动物,与飞禽走兽一样,本来有适应四季变化的调节功能。我小时候,老家夏天之热,中午煮好的稀饭或南瓜包谷糊糊,稍一搅动,晚上即馊。小孩没有不长痱子,甚至脓疮的。我们照样茁壮成长起来了。后来,我硕士毕业,在狮山住筒子楼顶楼,一家三口挤在十来平米的蜗居,儿子热得睡不着,哇哇哭,我和媳妇轮流给他摇扇,儿子也一样茁壮成长起来了。儿子今后如何,来日方长,但我是老家人所谓“耐温将军”,却无可置疑。去年暑假游新疆吐鲁番,至火焰山下高昌古城,我以五十高龄,既不雨伞墨镜,也不防晒霜,潇洒走了一回。我不是故作英雄状,而是从小到大顺应自然,动物的自我调节功能还未完全退化。

  九年前,我迁入狮山新居,第一次装上空调。空调是很爽,瞬间即化酷暑为春秋。但因我的动物观与媳妇的能源观,我家降温主力军始终是一台移动电扇,白天坚守客厅,晚上转战卧室。所以前年迁居江安花园,我就说,与其花巨款供奉个空调当摆设,不如不装。媳妇自命为谢氏家庭装饰项目经理,犹豫再三,决定还是在我书房与儿子卧室各装一台挂式。去年暑假,我中学同学四五人来成都,非要来看我这个教授的“豪宅”,我推托半天,他们一再坚持,我生怕造成“一阔脸就变”的印象,只好恭请他们前来。幸有书房空调,才勉强让老同学度过了凉爽的一天。临别,他们充满疑惑地问:“诺大个客厅,咋没空调?”我随口说:“他们明天就来装!”

  其实,至今也没装。却说去年暑假,新疆旅游归来,我突发奇想,把浴缸放满冷水,实在酷热难忍,就去泡在浴缸里,翻看闲书,浅斟低吟,浮拍浴缸中,又爽又节能。晚餐自制凉面,把电扇移动到厨房,实在夸张,且效果不佳。翌日去文星镇赶场,看见卖蒲扇的,做工很豪放也很土气,一点不工艺,一点不诗意,但轻轻一挥,却左右逢源八面来风。问价,两元。我就毫无不犹豫买了一把。媳妇却笑弯了腰:“现在谁还用蒲扇哦?”别说她,就是我,站在讲台上手摇蒲扇,绝对笑翻全体人民。我正色道:“又不是让你招摇过市,无非就是在家里,扇扇凉面!”媳妇手挥蒲扇,一边扇凉面,一边扇我也扇她自己,感慨说:“好凉快啊!”我说:“性价比远超折叠扇与羽毛扇。”媳妇就对蒲扇情有独钟,摇着这把蒲扇,度过了夏天。而且发现:蒲扇一举多用,不但制冷,还能驱赶蚊虫。

  上月,天热起来,媳妇摇着蒲扇看电视,鼻子抽风,说:“这风咋有种油烟气?”我笑着说:“天气一凉,你就把人家扔在厨房冰箱上;现在天热,你就想起人家,拿在手里摇个不停。假若是你,难道心中没有火,能不冒油烟气?”以班婕妤宫怨诗《团扇行》为证。媳妇却说:“不懂!”扔掉蒲扇,把电扇打开。一会儿,又拿起蒲扇,感慨说:“这才是自然风啊。”

  前日雨后,我骑车去文星镇赶场,又遇见去年那个卖蒲扇的,我就一口气买了四把。回来,媳妇惊诧莫名:“买这么多蒲扇干什么,你疯了?”我笑着说出我的分配计划:客厅两把,卧室一把,书房一把。而且是批发价:四把蒲扇,耗资六元,我乘校车去望江校区上课一次来回的车费。原来那把继续放在厨房,扇凉面专用。何等潇洒!

  今天,2007年7月11日,闷热,晚饭吃凉面,蒲扇与有功焉。然后与媳妇去校园散步,回来,书房还是很热。蒲扇不能彻底解决问题。我又突发奇想:以毒攻毒。斟满一杯自泡的药酒,坐在电脑前,左手摇着蒲扇,一边呷酒,一边敲击键盘。写完这篇暑假作文时,大汗淋漓,内热已超过外热,不摇动蒲扇,也觉得凉风习习。窗外一片虫鸣。电脑显示时间:12日零点50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