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填报时间 > 正文

中考志愿填报如何轻松:买分和买志愿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唐伯余 2010-07-22 15:37:58

中考真题

  一个有效志愿,真难填

  据了解,兰溪中考考生可以填报多个志愿,但真正有效的志愿只一个,即每人只有一个自由选择的机会。

  兰溪某初中校长告诉记者,中考填报志愿时有三个批次,第一批只有一个学校———兰一中。但兰一中这个志愿其实不用填,因为无论你填不填,都不影响录取。只要成绩够上兰一中的指令性录取分数线,都会被录取。若够不上,填了也是白填。

  他说,第三批志愿,都是职校、技校和中专等。其实大家都知道,这一类学校填不填志愿无关紧要———只要你愿意去读,开学前直接去交钱报名就是了。所以,真正需要考生填的只有第二批次。第二批次可以填写好几个学校,但真正有效的志愿只有第一个学校,其他第二、第三个学校都是没用的,属无效志愿。如果第一个学校没录取的话,第二个、第三个学校也不会取。

  第二个、第三个学校为什么不会取?

  兰溪市某初中的一名老师向记者作了解释。他说,普高录取人数基本是考生总数的一半,即使是大家最不喜欢的普高,也会有足够多的考生把该学校填为第一志愿。因为第一志愿填报本校的考生就已经够多了,自然不会再去录取第二、第三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哪怕是第二、第三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分数再高也没用。

  买分和买志愿

  中考成绩达不到指令性录取分数线,而又相差不大的考生,只要缴纳一笔费用即可被录取的做法,在各地都存在。这种做法,正式的称呼叫择校,而民间的叫法则更为形象———“买分”。

  所谓买分,顾名思义,就是分数相差一点,花钱买几分,以求被录取的意思。不过,在兰溪,记者还听到“买志愿”一说。

  记者的侄子今年参加了中考,他平时成绩还好,早在中考前即已被兰溪市某普通高中预录取。虽然他不需要买分或买志愿,但每当他跟记者说起中考志愿填报话题时,时不时地会提到“买志愿”。

  最初听他提到这个说法时,记者会习惯地把“买志愿”理解为“买分”。每当这时,侄子便会认认真真地进行纠正:“是‘买志愿’,不是‘买分’!”

  他讲了两者的区别:如果某考生第一志愿填报了A校,第二志愿填报了B校,最后考分没有达到A校的指令性录取分数线,但达到了这所学校的择校线,该考生如果想到这个学校就读的话,就需要买分。反之,假如这个考生的分数连该校的择校线都没达到,但已达到B校的指令性录取分数线,按规定,该考生不能在A校买分,但他可以选择到B校就读。虽然,其事先填过B校的志愿,分数也达到了这所学校的指令性录取分数线,但由于是第二志愿,如果想读的话,还是要交钱。因为其分数已经达到了B校的指令性录取分数线,不需要买分,这时要买的是志愿。不过,买志愿的费用一般要比买分的费用低。

  他说,如果愿意,这个考生也可到没有填报过志愿的C校就读,如果考分没达到C校指令性录取分数线,就买分,反之就只需买志愿。

  买志愿一说,记者后来多次从当地的教师和考生口中听到。原来,这在兰溪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考试考学生知识,志愿考家长钱包?

  在兰溪一家主流网站的论坛上,网友“悠然清风”关于“(当地中考)考试考学生知识,填志愿考家长钱包”的说法,得到了不少网友的认同。

  前些日子,记者的侄子无意中说起了这么一件事:他在兰溪一农村初中读书,班里有一个同学,这次中考考了581分,接近兰一中的定向分数线(该初中的兰一中定向生录取分数线为586分),超出了兰五中指令性录取分数线(563分),但被兰三中录取了。兰三中指令性录取分数线只有539分,该考生超出了42分。

  这么高的分数,为何却进入了兰三中?原来是钱的问题。

  这名学生丧母,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因为交不起择校费,为了保险起见,当初他的父亲要求他填写厚仁中学(农村中学)。但这名同学不甘心,不顾父亲反对填报了兰三中。

  其实凭这个同学的实力,完全可以填报兰五中,但终究没有填。这名同学担心,万一够不上兰五中的指令性录取分数线,那就上不了高中。

  侄子的另一名同学,家庭经济条件相对较好。考前,这名学生的家长已做好买分的思想准备,甚至已准备好买分的钱,于是让孩子填报兰五中。考上最好,万一考不上就买分。中考成绩揭晓后,这名同学的成绩刚好够上兰五中的指令性录取分数线。这样,家长准备好的买分钱省下来了。

  记者有一个在兰溪的中学同学,他的女儿今年也参加中考。按照平时的情况,他女儿报考兰五中,即使是买分也很悬。开始父亲劝女儿填报分数线相对低一些的兰荫中学,那样比较有把握。但女儿非兰五中不读。见女儿这个态度,他们也就答应了。成绩出来后,女儿没上指令性录取线。好在今年的分数线比较低,够上了买分线,于是交了钱,如愿进入兰五中。

  6月14日,网友“鹤山”在兰溪一论坛参加关于中考政策话题的讨论时说:“这种填志愿方式确实要改,害苦了多少学子和家长啊!好像是2006年吧,我们那里有一个没有父母的贫困生,填志愿时由于缺少指导,第一志愿填了上华中学,第二志愿填了游埠中学。结果上华中学相差几分没录取,超过游埠中学10多分又不要,想进游埠中学至少要交8000元。无奈之下,他只好流着眼泪去读职校。”

  对于上述现象,兰溪某初中老师向记者分析说,兰溪目前的这种录取方式显然对有经济实力的人更有利。

  他解释说,家庭经济条件好的考生,不在乎买分的钱,填报志愿时就会很大胆。反正够不上指令性录取线,可以买分。万一择校线也够不上,还可以到低一层次的学校买分,不用担心没有普高读。但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考生就不一样了,因为机会只有一次,过了这一村,没有这家店。

  尤其是今年,兰五中、兰三中和兰荫中学的录取分数线都比去年大幅降低,目前的这种做法对于经济条件较好的考生尤为有利。而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考生,则一个个后悔不迭。

  7月8日下午,记者就此与兰溪市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联系。在了解了记者的意图后,该负责人表示理解,并答应向局领导汇报。过后,他回复记者,让记者采访该局一位姓蒋的副局长以及教育科负责人。记者打算次日就到兰溪采访,该负责人解释说,蒋副局长和教育科负责人都在永康开会。

  7月13日,记者再次联系兰溪市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但一直没联系上。事后,记者与蒋副局长取得联系。但蒋副局长以工作很忙等理由,婉拒记者的采访。他建议记者直接采访该市招生办负责人唐先生,并提供了招生办负责人的电话号码。

  记者通过电话欲与唐先生预约采访时间,对方一口拒绝。

  对于网上的议论,也有业内人士不以为然。

  记者熟悉的兰溪某初中一老师认为,这一政策与钱无关。他解释说,按照规定,每一个学校在招收择校生时,都必须执行“三限政策”,即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所以,不论志愿怎么填报,不管按照怎样的程序录取,最终各个学校所收取的择校费总额是定的。他认为,这一做法是兰溪市区A、B两所中学竞争的结果。这两所中学原本档次和社会影响相差不多,但这些年来,没被兰一中录取的高分考生,基本都填报A中学,使A中学的生源远远好于B中学。针对这种情况,B中学在录取时,就有意只录取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而第二志愿填报该校(即第一志愿填报A中学)的考生即使分数再高也不录取。这样一来,第二年、第三年,没有十分把握的考生第一志愿就不敢填报A中学了。为了确保被B中学录取,只好把B中学填为第一志愿。时间长了,慢慢地就形成了目前这样一种录取方式。

  采访中,记者还听到了另一种说法。一名兰溪朋友告诉记者,上述做法对于农村高中或者是在竞争中处于劣势的高中比较有利。

  他分析说,因为第一志愿没录取,不交钱的话就上不了普高,这必然导致一些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考生填报第一志愿时,为了保险,不得不一再地降低要求,其结果是优质生源层层下移,使得较差的学校也会有一些高分考生。否则,如果能免费进入上一层次的学校,有谁会选下一层次学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