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试题分析显示:考生成绩呈现两极分化趋势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岳娟红 2010-07-20 15:58:06

中考真题

  昨天,我市教科研中心公布今年中考试题试卷质量分析。专家们认为,考试成绩反映出初中教学基础性知识积累不足,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欠缺。中考呈现出高分学生增多,低分学生也增多的趋势。他们建议,教学一定要面向全体学生,不搞教学两极分化,要突出教育的基础性、普及性、全面性。

  从各个教研员的分析显示,基础知识掌握不扎实是普遍存在的问题。语文教研员宋晓民和任海林认为,对基础知识掌握不牢,语文积累不够丰厚是试卷中最明显问题。有一道题要求学生引用一句歌词或一句现代诗作为开头,写一句连贯的话,但很多学生都没有做出来。

  英语教研员郭小平、吴丽红的分析支持了这一观点,他们表示,初中英语教学不能搞死记硬背,要以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为目标,外语教学要注重平时的积累,不能指望通过大量的题海战术提高学业考试成绩。

  教研员周辰华在分析物理试卷中发现,学生学习过程脱离生活实际,不能灵活运用物理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综合计算题解答较差。他认为,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面向大多数学生,重视物理现象、概念、规律等基础知识的教学,重视学生理解、分析、推理、书面表达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大面积提高学生的成绩。

  教师应从学生发展的角度出发,以物理知识为载体,选取联系实际的事例,丰富和充实物理课程内容,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学会科学探究。

  教师要面向大多数学生教学,这成为多位专家的建议。教研员薛三虎分析数学试卷显示,教学中学生之间的差距明显,本份试卷我市学生的及格率只有58.7%,平均分为74分。他建议,“教学一定要面向全体学生,降低教育的落差,突出基础性、普及性、全面性。

  在夯实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的同时,应帮助学生积累数学活动经验,提高学生数学学习兴趣,树立学好数学的自信心。”“此次化学科目试题难度不高,但考生依然表现出基础知识掌握不好。一个简单的基础题,出错率竟高达58%。”教研员崔海林表示,从试卷中可以看出化学式写错、方程式不配平、不能用文字准确描述化学反应现象依然是学生的主要失分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