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填报时间 > 正文

专家教你中考如何填报志愿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0-07-20 15:37:05

中考真题

  考生在得知中考成绩后,如何准确地填报志愿成为当下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问题,专家就考生如何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提几点建议。

  ◆填报志愿应注意事项

  今年西安市中考录取分三个批次进行,顺序为:省市级标准化高中、重点职业高中→非省市级标准化高中、非重点职业高中→五年制高职和普通中专、成人中专和技工学校。

  具体填报时应注意一下事项:(1)要详读招生政策及各校招生信息,同时要了解欲报考学校的往年招生情况;(2)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中考成绩、位次确定本人的志愿,同时要认真听取老师和家长的建议;(3)要慎重填报择校生志愿,按家庭经济情况量力而行;(4)要注意志愿填报的“梯度”,认真填写《志愿信息表》。

  ◆详读招生信息

  招生简章分为三部分:前言、各类提前招生学校名单、各类统一招生学校名单。考生先详细阅读前言部分,掌握今年中招的报考政策,如报考条件、报考办法、考试日期、时间、科目、加减分等有关录取办法及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等内容。

  考生对今年几类报考办法和录取方法的说明要格外留意,可根据自身需求和情况选报提招、统招或“招优”志愿。考生还要了解简章对报考中一些问题做出的统一规定。如填报第一志愿的学校名单、招生学校要求的语种、统一的收费标准、填报择校志愿应注意的问题、提前招生报名测试时间和统一招生中加试、面试时间的标注方式、对身体方面的要求等。

  同时,千万不要忽略了招生简章中招生计划部分“特殊说明”栏的内容。如对特长生、三好生有哪些规定,自己要填报的学校是否有特殊要求或自己是否具有填报资格,经批准允许加试的学校加试时间安排、注意事项等要求。

  ◆了解欲报考学校的七大因素

  在决定报考某所高中时,要对招生学校作充分的了解。最基本的信息是这所学校属于普高、职高还是中专,或者是公办还是民办;其次要了解该校招生形式有哪几种,招生形式包括公费、择校等;三是要了解学校招生计划,包括各种形式的招生计划数;四是考生要了解学校的收费标准。不同学校、不同招生形式收费标准不一样,如果家庭条件不允许,就不要报收费高的学校或招生形式;五是要掌握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包括师资、教学理念、管理及近年高考情况;六是要考虑学校地理位置,离家远近,乘车是否方便,是否有住宿条件等。最后还要了解学校办学条件、规模、硬件设施等。

  ◆平行志愿如何降低风险

  确切地说,平行志愿本身并不带来任何新的风险,它的负面作用只是会令考生和家长麻痹大意。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虽然允许在同一批次中填报3所学校,但只会投档一次;也就是说,一投不成,整批落空。所以平行志愿根本不是“随意选择”,更不是“一档多投”。为化解平行志愿下依然存在的风险,考生所能做的,最简单的是研读招生章程,最重要的是发挥梯度的威力。

  今年我省高考志愿填报同样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填报技巧可以借鉴,“冲一冲、稳一稳、垫一垫”的原则同样适用于中考的志愿填报。具体到同批次3所学校的级差,注意把握以下原则:理性投机——同批次学校中可以选一所往年录取线比自己高10-20分的学校进行投机,追求一种大家可能在认识上出现的盲区;适中选择——志愿填报需有风险意识,应该选择一所和自己考分相适应或者略低的学校进行填报,以提高所报志愿的有效性;保底录取——确保能有一所基本符合自己最低要求的学校录取。

  最终填报的3个平行志愿应该是:A、跳一跳有希望够得着的“理想”学校,B、符合自己成绩水平的“对口”学校或略低于自己位次的“保守”学校,C、思想和情感上可以接受的“垫底”学校。

  ◆填好第一志愿

  由于中考的录取工作除提前录取以外,是分三批进行的,一般情况下,前一批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要比后一批学校高,所以在不同批次录取的学校中,考生应分析报考哪一批学校对自己较为有利。

  在同批次录取的学校中,考生应依次排出若干所“最理想的”、“理想的”、“较理想的”学校。然后根据自身条件,分析哪所学校作第一志愿被录取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将“最理想的”学校作为第一志愿把握不大,不妨将“理想的”学校作为第一志愿,以此类推则可做出比较合理的选择。只要能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考生总是比较满意的。特别提醒考生注意,不想去的学校不要填报,否则就失去了被下一所学校录取的机会,还浪费了招生学校的招生名额。

  ◆保持志愿间的梯度

  志愿间的梯度,是指考生报考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之间的距离。由于同一批录取的学校投档线不尽相同,同一所学校中的各专业投档分数线也不尽相同,所以考生填报志愿有一定的梯度,就可以保证在第一志愿未被录取的情况下,顺利地转入第二志愿。

  ◆决定权归属应有弹性

  选填中考志愿,事关学生的未来。理智的家长,应该尊重和支持孩子对未来的选择。孩子也应多和父母沟通。高中阶段教育有着不同类型的学校,这些学校的性质、任务、学制、培养目标、办学体制甚至连收费标准都不相同。作为家长,需加强对孩子的理想教育,积极鼓励他们立志成才。高中阶段是个人发展的初步定向,家长应通过对填报志愿的参与和指导,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此外,家长还应注重孩子素质发展,充分考虑其兴趣爱好和特长,对符合孩子条件和实际需要的志愿要大胆鼓励填报,不搞包办代替,充分尊重他们选择意愿,以免造成孩子被学校录取而不愿报到或报到后不努力学习的被动局面。

  ◆临界生要求稳、优秀生要把握好梯度

  有实力的学生,志愿明确到学校;实力不足的学生,志愿明确到可选范围;成绩中等偏上的临界生,填报志愿的难度最大。

  临界生支招:求稳。理由有三:1、选择就是为了赢得主动,求稳就是保住自己的选择权;2、同一批次的学校,办学质量相差不会太远,没必要盲目追求名校;3、勉强进入重点高中,也会因基础较薄弱而学习吃力,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自信减少,这对今后的学习和成长都不利。所以,求稳也并不吃亏。

  优秀生支招:1、认真填好平行志愿的“A”志愿,特别是提前批和第一批的第一个志愿;2、志愿之间要有梯度。上下两个志愿之间须有30分左右的差距,以适当拉开各志愿之间录取分数和学校等级之间的差距,防止考取了高分数,却因两个学校录取分数太接近,影响了投档,错过了理想学校;3、不要盲目追求名校,应多权衡“鸡头”与“凤尾”及学校的培养能力,关注自己更长远的发展。

  ◆“是否服从”栏的选择

  这是因为招生学校或专业较多,考生不能一一填报,为弥补考生自报志愿的不足,所以设置了这一栏,录取过程中时间紧迫,当一些考生不能被所填志愿学校或专业录取时,招生部门可以根据考生在“是否服从”栏内的意见,来决定能否向其他学校或专业投档。

  考生填写“服从”,就表示该生在未能被所填志愿学校或专业录取时,愿意由招生部门分配给同一批的任何一所学校或任何一个专业。这样填法的好处是考生被录取的机会较多。考生填写“不服从”(不填写的也当做“不服从”),则表示该生除了所填志愿学校或专业之外,宁愿在本批学校或专业中落榜,也不去其他学校或专业就读。这样填法考生被录取的机会将会减少。有的考生填写“服从”被录取后,又不愿去录取学校报到,常常使自己陷入十分尴尬的境地,因此考生对“服从”还是“不服从”应慎之又慎。

  ◆高职、中专和技校的志愿填报也很重要

  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也不必气馁,近几年高职、中专和技校的部分专业就业情况甚至好过大学本科。国家对高等职业教育非常重视,普通大学成立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以及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招生的专科和本科的招生计划逐年都在发展。考生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要以盲从心理集中填报一些热门专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