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失利高中怎样才会拔尖

来源:新文化报(吉林) 2010-07-14 19:46:17

中考真题

  随着中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中考今起将进行第二次填报志愿。

  从中考失利到高考成功,究竟有多远?

  与那些中考成绩不理想的考生一样,今年即将走进大学校门的王迪和杨积泰,也曾中考失利,但经过高中三年努力,他们将走进理想中的象牙塔。

  每年的学习侧重点不同

  学生:王迪

  中考:557分(长春市排名7121名)

  高考:570分(全省文科排名553名)

  毕业学校:长春市实验中学


  三年前,长春市实验中学自费线557.5分,王迪中考成绩还差0.5分,长春市排名7121名。

  三年后,王迪报考了南开大学、中央财经、中山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以及吉林大学。她的高考分数为570分,全省排名553名。

  为什么中考成绩不出众的王迪,高考成绩如此出色?王迪说:“刚上高中时,我的中考成绩在班里算中等吧,没觉得和中考分数高的同学有什么差距,我觉得我挺适应高中学习的,第一次考试排了班级12名,所以就一直都挺有动力的。我平时学习不是特别累,只要上课听好,就没有太大问题。记得高考时我晚上回家还看电视《杨贵妃秘史》呢,反正学得挺轻松的。”

  王迪认为,高中阶段学习方法要随不同阶段进行调整,“有一次我考得挺不好,班级都排10多名了。我们学校平时有午休,那段时间我急功近利,放弃午休想使劲多学些,结果根本就没学到什么,而且下午课也没听好,成绩就下降了。后来班主任老师和妈妈提醒我,可能是学习方法不对。之后我就调整过来了,中午好好睡觉,下午上课挺有精神的,慢慢学习成绩就又回到班级前几名了。”

  王迪的学习方法不断自我调整着,“高一时就是初中到高中的适应阶段,慢慢调整就行,跟着学校安排走,因为学校安排时间特别合理;高二是慢慢提升过程,这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跟上老师节奏,上课好好听,把该完成的完成;高三主要看自己,平时老师讲的都是原来讲过的,只是帮助我们再复习一遍,所以上课听讲,课下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把自己学习计划安排好,避免高考前容易发生知识遗漏复习现象。”

  王迪在高中没有学到特别晚的时候,学校规定每天23时30分必须熄灯,熄灯后她会按时休息。

  老师点评:

  “王迪这孩子很聪明,学习讲究方法,不属于特别用功类型,但学习起来挺轻松的。能够很好适应高中学习节奏。”说起高中三年王迪成绩提升幅度之大,高中班主任汤宏宇认为,“中考成绩上的差别,未必是学习能力上的差别。”

  自己的需求为主作业为辅

  学生:杨积泰

  中考:531分(入学时全班排名倒数三四名)


  高考:552分(全校排名第五)

  毕业学校:长春市第十七中学


  杨积泰,中考成绩531分,这个分数,“擦边”于当年长春市第十七中学录取分数线。“我是学校初中部最后一届学生,那年我们学校考到高中的只有两个学生。我觉得自己本身能力很强,我应该还能考得更好……”

  以杨积泰的中考成绩,在高中班里排名大概是倒数三四名,但杨积泰很自信,“那时候也没觉得我中考分数低,只觉得未来一片美好,高考想考多少分,就考多少分……”

  高中第一次考试,杨积泰考到班里第14名。“高中学习挺轻松的,但高三的时候最苦,有的时候想想咬咬牙就挺过来了。”

  杨积泰自称是“书虫”。他每年都要到图书馆借40多本书阅读,不仅有中外小说,还包括科普类、绘画、书法类、历史、英语类书籍,即便是高中期间,他也照读书不耽误。

  分析自己,杨积泰直言不讳:“我的确爱钻研。我的学习方法也尽量不违背自己的个性。”杨积泰的学习,有自己的原则,他说他的高中学习方法,主要是围绕自己的需要为标杆的,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是辅助。

  老师点评:

  “杨积泰自主学习能力比较强,想问题比别的孩子都深一层,不是老师告诉什么就完事,其他老师也反映,他的思维角度很特别,会把事情彻底弄透了。他是个用功的孩子,很会劳逸结合,不是死抠书本。而他问的外语问题,会问一些英文原著翻译,很少问课本上的,这与他的阅读量也有关。”班主任老师陈莉评价杨积泰时说,有时候没有时间,他也会不完成作业,杨积泰的学习方法,在老师眼里也与众不同。他之所以不完成作业,是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调配老师布置的任务,他或许是觉得这个时间应该复习一下其他学科。遇到问题,他会一直弄透为止,这点很难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