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福建中考 > 福州中考 > 中考作文 > 正文

2010年福州中考满分作文:在尝试中成长——字趣

来源:中国教育出版社网 2010-07-14 15:15:58

中考真题

  2010福州中考作文要求:

  在成长的道路上,尝试是人生的必修课。比如,尝试着举手发言,尝试着参加竞赛,尝试着克服困难,尝试着宽容待人……每一次尝试不一定都成功,但一定会 有收获。在尝试中,我们的智慧得到增长,能力得到提升,人性得到升华。勇于尝试吧,让我们在尝试中成长。请结合自己的生活和体验,以《在尝试中成长》为题 写一篇作文。

  要求:1.文体不限(诗歌除外);题目为《在尝试中成长》2.字数不少于600字;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2010年福州中考满分作文:在尝试中成长——字趣

  我很小的时候,就特别喜欢看爷爷写毛笔字。爷爷在兴致勃勃地写字,我总是痴痴地看着,那时候觉得所有的“字”都像是很伟大的杰作似的。

  到了七八岁时,在爷爷的指导下,我也正式地握起了毛笔,写下了第一个“字”,那是一个多么令人难忘的时刻。我蹑手蹑脚地挪挪本子,磨磨砚墨,心情总安定不下来,又搔搔耳朵,蘸蘸墨汁好不容易用那微微颤抖的手,写下了第一个“字”。喔!看着这一个笔画倾斜而且墨又化开的字,再看看爷爷充满笑意的脸,我是多么高兴啊!

  渐渐地写的多了,也知道分辨字的好坏。看到爷爷的一手好字,我真是羡慕极了。因此,我也就更加努力地不断地写,想要磨练出一手好字来。在练字之余,我总喜欢呆呆地望着天空,看看天上的云朵,空中的飞鸟,看看身边的小草,花上的昆虫。因为我听爷爷说过,伏羲氏看到龙而作“龙书”,神农氏看到精禾而作“八穂书”,仓颌看到云朵而作“卿云书”,帝尧看到神龟而作“龟书”,说不定有一天,一只蟋蟀也能引起我的灵感,让我作一个“蟋蟀书”,那该多有趣啊!

  唐代盛行的楷书,我从小就喜欢写,也喜欢看。唐代的书法名家个个争奇斗艳,像万紫千红的花儿一般。如褚遂良的字秀媚,温雅,像是刚出水面的芙蓉一样。他的《雁塔圣教序》写得非常好,包世臣曾评之为“从左观至右,字字相迎;从右看到左,则笔笔相背。”可见他的笔下功夫是多么深厚。欧阳询的字笔力劲险,有着龙争虎斗的景象,云雾笼罩的气势,尖峻高绝为其特色。颜真卿的字更是一绝,他的字和他的为人极为相似,刚健圆熟,向来就被看成端庄强韧的象征。他的《多宝塔碑》是他传世最早的一幅碑帖,其字起止转,顿挫都很显著,方整严谨,很适合初学的人练习。柳公权的字劲挺秀美,与颜书并称,有“颜筋柳骨”的美誉。欣赏这些名家的字,真的其乐无穷。

  通过多年的练习,写字已成为我的一种趣味,一种享受,特别是在我学习上遇到困难,心情烦躁不安时,只要一铺开纸,一提起笔,我的心情就会变得异常平静,整个人如同置身于世外,有清风,有鸟语,也有花香……由于我越来越爱好书法,只要一有空就陶醉其中,所以进步非常快。特别是在去年,我顺利地通过了书法的等级考试。

  我爱练字,是它让我的生活充满了趣味,让我悟出了许多做人的道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