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非京籍学生被“派”入优质校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陈凯一 2010-07-01 13:13:35

中考真题

  昨天上午,东城区各小学宣布放暑假,同时公布“小升初”大派位结果。记者从非京籍学生比例高达85%的织染局小学了解到,“同城待遇”的全面实行,让该校60%的非京籍毕业生入读区内优质校,而此前非京籍学生在小升初中只能“垫底”补缺,入读国子监中学等相对薄弱校的人数居多。

  ■非京籍学生入读优质校

  织染局小学校长王凤岭告诉记者,该校在校学生仅142名,其中85%是打工子弟。在今年毕业的22名学生中,非京籍学生就有18名。

  依照以前的政策,这些非京籍毕业生只能是在东城区户籍学生、北京户籍学生完成派位等各个小升初环节后,“哪个中学有空位就被安排到哪就读”,个人的升学夙愿根本不被考虑,往往是“连锅端”到国子监中学等相对薄弱校就读。

  今年东城区的“同城待遇”得以彻底实施,在“小升初”的推优环节,该校就有2名非京籍学生推优成功,分别被171中学和166中学录取。在日前举行的“大派位”中,多数同学的第一派位志愿得以满足。非京籍学生中,3名被166中录取,3名被27中录取,6名被25中录取。据此推算,60%的非京籍毕业生都有“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归宿。

  王凤岭说,在东城区8所生源不足200人、中小规模的小学中,打工子弟学生的比例平均在60%以上。这些学校对“同城待遇”的实施都格外欣喜。“‘同城待遇’可能是改变孩子一生命运的举措。”王凤岭说。

  ■派位志愿“不扎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很多目标明确的北京小学生相比,非京籍学生在派位选择上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多数家长并不参与意见,而是由孩子根据自己收纳的信息以及个人喜好自行选择,并未出现预期中对优质校的扎堆填报。

  来自安徽的周映红是老师们公认的乖乖女,她在大派位中被第二志愿22中录取,她说她是“按顺序”填写的派位志愿,第一志愿写了21中,没有派成功。而郭涛则在考察了学校的环境后,将派位第一志愿锁定24中,原因只是“离家近”。

  ■非京籍孩子学习压力小

  据了解,大多数非京籍学生并不像北京学生那样在小升初阶段不堪重负,他们中的大部分并没有参加过补习班,而只是跟随学校的课程要求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学业。

  对于未来,他们都希望自己可以有机会读大学,但来自家庭的压力并不大。尽管在小学阶段很少补课,但该校的非京籍学生对未来仍自信满满。王凤岭认为,目前小升初中涉及的奥数、英语等“附加内容”在中学阶段并不一定有用,完成好小学课业要求的这些非京籍学生在入读中学后并不会感到比别人吃力,相反他们还具有体育好、视力好的优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