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福建中考 > 泉州中考 > 中考报名 > 正文

名师团点评:福建泉州中考各科真题

来源:东南早报(泉州) 2010-06-29 17:08:05

中考真题

  语文:规范答题四大要点林比莉(泉州现代中学初三语文老师、鲤城区优秀教师)

  语文考试侧重考查学生语文综合素养,因此调整好心态,轻装上阵,方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对于课内外常见的字词(特别是多音多义字词)要念念写写;必背的篇章最好分册读一遍,把容易写错的写一写;文言文复习最好能回归课本,从作家作品至课本注解字词句及课后习题一一过关。最后几天的复习重点应是目前还没弄懂的题目。

  考试时注重方法,规范答题:

  1.充分利用好答题前10分钟。建议审读作文题目,初步构思。

  2.字词默写书写要工整,最好写正楷。

  3.现代文阅读要先判断文体,才不至于知道考查要点而答错。

  4.圈点勾画题干要点,有助于准确答题。

  英语:最后复习指南为主杨宝瑜(泉州培元中学英语高级教师)

  根据历年来的经验,学生临考前的最后复习还是应该以指南为主。每年考试结束后,我们都会发现,试卷上的“完形填空”,都会由我们平时复习的“英语指南”上的一篇“阅读理解”转换而来。对于“完形填空”这个题型薄弱的同学,不妨在最后的关键时刻,多翻阅一下指南。

  上考场,首先要过听力这一关,要保持稳定、平和的心态,不要听不懂就放弃。

  “阅读理解”是不少学生觉得较难、失分较多的地方,那么考场上一定要重视在文章里找到依据,再做判断和选择。

  其他题目,在做的时候要认真审题。作文部分,要保持书面整洁,对题目规定的字数和内容要仔细斟酌。

  数学:考验功底也看技巧吴胜辉(泉州实验中学初三数学备课组组长)

  能否将自己的实际水平如实地在考卷上反映出来,除了要有扎实的知识功底外,还应掌握应考的一些策略和技巧。

  1.浏览全卷,把握全貌。充分利用好考前10多分钟,通读全卷,了解共有几页、试题类型、难易程度,估计一下自己完成整卷所需的时间。

  2.仔细审题,先易后难。切忌长时间去思考一道难题。

  3.排除干扰,沉着冷静。对于情绪干扰,一定要平静下来,自我减压,使心态恢复正常。对于思维定势干扰,想套用过去的方法解答“似曾相识”的题目时,应暂时抛开此题,先做其他题目或换个角度思考。

  4.仔细复查,按时交卷。考试是在规定时间内的竞争,争着交卷,会降低思考的成熟程度,降低准确率。

  政治:知识梳理理顺思路吴莉玲(泉州培元中学初三政治备课组组长)

  之前大量的复习材料、模拟练习充斥大脑,不少学生缺乏清晰的脉络。所以,在最后阶段,和老师一起进行知识梳理是非常重要的。

  对课本的梳理可以以目录为纲,回想每一章节有哪些观点、原理。时政热点部分,结合课本知识,按“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思路进行理顺。今年中时事占25%,包括民族团结教育,所以市教科所的《时事汇编》要“吃透”。

  考试时应注意:时事部分选择题应找到原题,确认选项,模糊记忆是不可靠的;典型题型,答题要规范完整,如谈感受、认识题型,应按“材料说明的道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步骤回答;基本问答题,审题时要抓住关键词,找准提问的角度,有针对性作答。

  历史:开卷考试考验能力刘委灿(泉州实验中学初三历史备课组组长)

  中考历史实行开卷考试,注重“以史为鉴,学以致用”。这就要求基础知识的复习务必全面系统。

  在临考前的复习中,要注意同类知识的联系与比较,归纳与概括,分析与综合,如历史事件的古今贯通、中外关联等;还要关注时政热点、周年热点,如世博会与三次科技革命、中外改革史、导弹部队和民国纪年法的换算等。

  考试中审题要认真,要根据试题中的关键词、限定词等重要信息,做出准确的回答。选择题尽可能闭卷完成,也可查找资料解决疑难问题,但要注意把握好时间;辨析题要按照题目中心意思解题,答题要规范,明确指出错误,双向说明理由,即“是什么,为什么”;材料题要注意图片材料所隐藏的历史信息。

  物理:重视实验再过一遍吴珍霞(泉州培元中学物理高级教师)

  中考前几天,考生不应再整日挣扎于题海中,应认真研究《考纲》及试题示例。

  静下心来,将初中物理各板块的知识重新梳理一下,总结归纳各种题型的方法和思路,对容易混淆的概念进行辨析,彻底解决以往学习中遗留的疑点和难点。中等偏下的同学,应对一些必考的知识点应强化训练。

  物理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考前也应将实验再过一遍。对典型的综合性较强的实验,特别是课本中的科学探究实验,应更加重视。要明确每一个实验探究的目的、实验原理、实验器材的作用和选择,要掌握实验步骤的操作、实验现象的观察分析和实验结果的分析归纳。同时关注教材中的演示实验、小实验以及课本中的插图。

  化学:结合课本分析热点骆小玲(泉州现代中学初三化学老师、市化学学科带头人)

  中考迫在眉睫,这个阶段的任务就是对近一年的化学学习做一次全面的梳理,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

  化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化学试题多取材于生活实际、聚焦于社会热点,所以要特别关注与生活、社会密切相关的化学问题,如火山爆发、高铁、世博会、低碳减排,空气、水的污染,污染源及防治,酸雨的形成、危害与防治,金属资源与环境,能源的使用与环境,化学物质与健康等。可从有关报纸、广播中获取一些相关资料并结合课本知识进行分析。

  考试时要认真读题、审题,把一道题读完再答题,避免出错。对于综合性的试题,可先在草稿纸上按题理出分析过程,设置台阶,以便顺利解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