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阅卷零误差一题两阅 7月5日8时中考查分(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06-29 14:41:34

中考真题

  昨晨6时左右,海淀招生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到岗调试电脑设备,为一个小时后将开始的中考阅卷做准备。昨天,94万份中考试卷进入正式评阅阶段。预计7月1日左右,全部试卷将批阅完毕。

上图为:百余名老师集中在海淀区招生
考试中心,进行中考语文网上阅卷工作

  ●“零误差”一题两阅

  中考每结束一科,答题卡就会被运到指定地点,被4台扫描机以每天每台数万张的速度扫成“电子版”。答题卡扫描时,客观题成绩自动生成,主观题的“电子图像”则被发送到各区网上阅卷的计算机终端上。

  全科网上阅卷时,“背靠背”一题两阅,与高考阅卷只在数学和理综实行“零误差”双阅不同,中考阅卷除作文外,各科均实行“零误差”双阅,只要两位教师给出的分值不一样,都将三阅甚至四阅。

  这种评卷方式使阅卷工作量大幅增加。例如海淀区今年中考生近1.7万人,五科试卷总计8.5万份,“背靠背”双阅使阅卷量达到17万份,“零误差”更使三阅、四阅量明显增加。

  ●作文卷面书写也有分

  今年海淀区中考阅卷教师中,批阅语文的最多,达141人,其中近一半评阅作文。昨天,语文阅卷已过半,预计6月30日阅卷完毕。

  中考阅卷中仅作文“双阅”允许有误差,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网上“双阅”误差的限度应在题目分值的六分之一以内。据介绍,本市允许的“双阅”误差范围比教育部更严。

  满分作文则被要求“零误差”,只有两位阅卷教师均给60分,才可能产生满分作文。据透露,目前已出现满分作文。

  据阅卷教师介绍,作文题《凝聚》不仅让考生有话可说,而且区分度良好。素材的选取、语言的运用、情感表达是否细腻都会影响到作文的得分。在多数考生都把目光聚集在凝聚亲情、友情的时候,部分考生视野更广,关注国家大事,在作文中描写地震时全国人民凝聚爱心,这类作文很容易脱颖而出,得到高分。据介绍,一类作文得分在52分以上。

  此外,作文也有“书写分”,书写凌乱、错别字、不够字数都将会被扣分。

  ●阅读能力亟待提高

  今年中考物理部分考生觉得难,就是因为最后一道大题的阅读量很大,很多学生甚至根本没读明白题。此外,不少考生为了得高分,甚至会背一些题型或作文,考试时生搬硬套,根本不认真读题。考语文时就有考生出现给命题作文“自拟题目”的错误。

  “提高读懂文章和题目的能力,胜过背题型。”阅卷教师建议初中生。题型每年都有变化,与其“撞大运”,不如真正提高阅读能力,认真读懂题目再应答。

  此外,中考、高考试题越来越关注现实生活,考生只有平时关注社会热点、国家大事,拓宽阅读面,注意积累生活中的素材,多思考、多感悟,才能应付自如。

  预计7月1日前后,中考阅卷将基本结束,7月5日中考发榜,7月31日统招录取结束,考生将陆续接到录取通知书。

  7月5日上午8时起,中考生可查询成绩。今年中考成绩仍在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 和各区县考试中心网站上同时公布。

推荐阅读:

      2010年北京中考数学试题及答案(图)

      2010年北京中考化学试题及答案

      2010年北京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

      2010年北京中考物理试题及答案

      2010年北京中考英语试题及答案

相关专题

      2010年北京中考现场报道专题

      2010年全国各省市中考试题大全

      2010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0年全国中考成绩查询

      2010年全国中考分数线查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