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失利后有五大出路——专家提醒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戴明 2010-06-29 14:06:10

中考真题

  今年的中招考试已经结束,有部分考生将选择除普高外其他的求学道路。有关专家为此指出,孩子未来成功的方式有多种多样,家长要避免“学历崇拜”,对于中考成绩不理想的孩子,除了普高,还有其他道路可以选择,包括上职业高中、中专、技校,这些学校这几年的就业率明显高于高校,并且,国家的相关扶持政策也对学生非常有利。还有近几年民办高中的兴起,有的教学质量也不逊于公立高中。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具体特点和自身经济条件选择未来。

  中职类学校:就业率达到95%

  这些学校包括中专、技校和职高。近几年,中职类学校就业率一直都保持较高水平,这也得益于对动手能力的培养,开设的课程都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有的直接就是为一些大中型企业定向培养。

  专家提醒:考生报读中职学校可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个人兴趣爱好,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和兴趣选择学校和专业;二是目标,个人在3年的中职学习中要达到什么水平,要有明确的计划;三是选择和比较,不能随大流选择专业。

  民办学校:未来三年需更加努力

  民办类高中普遍分数要求会比较低,对于分数不理想,但是又希望以后进入大学的考生来说,是一种比较合适的选择。民办教育近几年在政府的支持下获得了较好的发展,很多民办学校都非常重视自己的教学特色。而且,对于分数较高的学生,还会有一定的优惠政策。民办类高中一般都是全封闭教学,让学生避免外界的干扰,做到全力以赴地学习。

  专家提醒:在选择民办学校前,家长必须先实地考察学校环境和师资力量,进入民办学校后,由于很多是寄宿制,所以家长切勿认为可以高枕无忧,特别是中考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在未来三年必须加倍努力,才能考上理想的大学。

  复读:心理压力有点大

  按照教育部门规定,公立学校将不招收复读生,但是年龄只要不超过18岁,都可以参加中考。但是,选择复读,对于考生来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专家认为,一般最好不要复读,而且并不是中考成绩不理想就要选择复读,应该根据具体情况来看待,对于平时成绩一向较好,但中考发生意外的学生以及脑子灵活、有潜力的学生或者意志力较强的学生,并且家庭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可以考虑复读。

  专家提醒:选择初三复读是一件艰苦的事情,学生及家长对此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特别是学生,要有坚强的毅力,否则容易因为承受不了压力而半途而废。家长也应该注意不要再额外地增加学生的心理压力。另外,还要注意不要因为已经参加过中考而“轻敌”,以免再次失利。

  培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考生的中考成绩不理想,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学习都会不好。目前市场上热门的家装设计师、网游设计等行业,需要大量的相关人才,在明确学生的兴趣和爱好的前提下,家长们可以考虑。而且,这些培训一般都会有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只要动手能力强,企业会非常欢迎这类人才。

  专家提醒:有的培训需要具备一定的高中文化,家长切不可盲从,否则孩子的学习会一样很吃力。对于培训学校的硬件设施和师资,也必须实地考察。另外,很多培训机构会和学生签订培训就业协议,家长可以咨询律师以保护孩子的利益。

  留学:低龄留学成为趋势

  近年来,初中毕业就去海外留学屡见不鲜,甚至直接去海外上小学也不足为奇。去海外留学为一些不想在国内上高中或者不能被公立高中录取的初中毕业生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

  据相关专家介绍,低龄留学生需要具备四种能力,即语言能力、学习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和适应环境能力,语言不通和父母不在身边对于很多孩子来说,都是正常的学习生活中必须面对的困难。

  专家提醒:初中毕业生留学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向海外高中直接申请;二是通过中介申请;三是参加中外办学的课程。向海外高中直接申请学校,学生要做好自己整理英文申请资料、发邮件、接受校方的全英文面试等心理准备,这个途径比较适合的是一些综合素质较好、家境比较富裕的学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