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北大将在全国实行校长实名推荐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关庆丰 2010-06-29 13:21:06

中考真题

  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今年首次在全国13个省份试点,这项备受争议的制度明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昨天,北大招办公布了《北京大学2011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方案》,从即日起开始接收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学校长关于参加“实名推荐制”的书面申请。

  ■首次明确“推荐生”的标准

  2010年北大首次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方案中对推荐生的定义是“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新公布的实施方案中对于获得“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的高中生提出了明确要求:“综合素质全面、学科成绩突出、志向远大、具备发展潜能、社会责任感强。”北大招办负责人称,这显示了北大对于拔尖创新人才选拔的独特标准。

  ■今年落选中学可继续申请

  从即日起,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中学校长须以中学和本人名义向北大招办提交关于参加“实名推荐制”的书面申请。申请2010年推荐资质时落选的学校,可继续申请2011年的推荐资质。

  北大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根据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对递交申请的中学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中学,将获得参加北大“实名推荐”的资质。

  实施方案规定,获得北大“实名推荐制”资质的中学校长可按分配名额推荐优秀学生。最终有多少所高中可获推荐资格,总共多少个推荐生名额,以上细节北大暂未公布。

  ■北大欢迎各界监督

  和今年的优惠政策一样,2011年的实名推荐生将免于参加北大自主招生笔试而直接进入面试,面试合格者报考北大可获30分优惠。

  为了防止出现猫腻,北大规定,中学须在本校校园网或公告栏显著位置对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信息以及推荐理由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告知全校师生和社会,接受各方监督。具有推荐资质的中学,如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一经发现,立即取消中学及校长的推荐资质。

  北大招办负责人称,“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欢迎社会各界对“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继续参与和监督。

  “实名推荐制”争议不断

  2010年,北大首次在全国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从方案公布、学校甄选、公布推荐生名单再到推荐生面试,这项制度一路下来争议不断,激起了社会对于我国教育方方面面的思考。

  首先是方案本身,公众质疑这项制度赋予中学校长太大权力,可能会出现招生猫腻。为了避嫌,有校长最终根据成绩排名确定推荐人选,也有学校选择采用集体投票确定名额。

  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9所中学获推荐资质,优质教育资源高度集中的北京仅4所中学入选,北京部分落选中学质疑北大选择中学的标准。北大招办负责人曾解释,选拔过程中没有办法用一个量化的标准来衡量学校,由于试点学校数量非常有限,没入选也不代表中学办得不好。还有两种对立的观点,激辩“实名推荐制”是否有违教育公平。

  推荐生名单公示后,舆论再起波澜。社会期望“实名推荐制”能给偏才、怪才一个机会,但90名学生在各自中学的成绩均数一数二,虽然部分推荐生特长突出,但有质疑声认为“实名推荐制”已经变味,成了“掐尖儿”行为。对此,北大教务部负责人曾撰文回应:受推荐的学生表现出来的优秀品质,比单纯的智力更重要,北大掐的此“尖儿”非彼“尖儿”。

  今年2月,首批90名实名推荐生直接参加北大自主招生面试,并毫无悬念地全部通过面试,获高考30分优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