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学习娱乐两不误 如何解决假期学习分心问题

来源:晨报商刊 作者:黄欢 2010-06-29 11:36:11

中考真题

  虽说放暑假了,紧张的一个学期,轻松一下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合理顾及学业,还是很多家庭给孩子假期生活定的主要基调,尤其是一些即将步入初三的孩子。既然还是逃不开学业,可难得的假期孩子也想放松一下,那么怎么解决假期学习的分心问题呢?

  作息正常

  正常科学的作息是专心学习的基础,专心学习又确保作息时间的稳定,两者相辅相成,没有绝对。一开始这是最困难的,作息时间表可自己制定或参考同学,作息时间定下来了,就别轻易打破。一到假期,很多孩子的作息都被彻底打乱,上网、看电视,或者是找朋友疯玩,这样一来,不要说学习,连基本的生活都会失去规律。所以正常的作息是一切的前提。

  精简学习时间

  假期的学习时间不可太多,也不可没有。在安排的时间内,学习强度要与上学时相当。虽然说假期也不能松懈学业,但是毕竟处在放假的气氛里,要完全像在学校那样也是不太可能,所以可以适当精简学习时间,但是一旦学习,就要聚精会神,全神贯注。

  积极运动

  建议晨运、傍晚饭前运动(较剧烈的)或饭后散步。特别是户外运动,可分散脑力劳动带来的压力,达到假期放松的目的。平日里真正运动的时间并不多,假期可以把运动当成学习的积极辅助,有了健康的身体,不管是怎样的课业负担,都可以很好地消化。

  环境选择

  选择简洁而不空旷的学习环境,面积与教室课桌相当的桌子,以最大限度制造自己熟悉的氛围。因为即使教室再空旷,平时使用的空间也不过为座位那一部分,有书墙的同学在自习课时更感到如此。模拟平时熟悉的环境是最简单却有效的办法。

  物品摆放

  书房内不应放置:床、电视、电脑、电话(手机除外)以及其他使人躁动或分心的物品。书房内应该配备:必要的学习用具、常用的资料和工具书、水壶水杯,可给紧张的学习情绪缓冲。不要小看房间里物件的摆放,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影响你学习的效果,如果是一些娱乐休闲为主的物品,容易让孩子产生厌倦学习的念头,而如果是学习用品居多,则可以收敛玩心。

  小贴士:

  一、把家中学习的劣势转化为优势:1.利用CD或MP3跟读英语;2.利用课外书调整心情,杂志最佳;3.时间安排自由,平时跟不上的科目可得到补充。

  二、弥补家中学习的不足:条件允许的话,可每隔一段时间跟同学探讨一下错题难题(不是必需)。

  三、学习一个周期适当放松一下(喝水或上厕所),时间过长不好。手机有整点报时功能的建议使用。

  四、每天都安排大致相同的学科,对应大致相同的时间段。以感兴趣的学科为引子,兼顾各大主科和弱科。

  五、假期学习的宗旨和原则:三日内的假期就该在正常作息情况下好好放松,完成未有空完成的生活琐碎(搞卫生,修车,买东西等)。长假(三日以上)学习是为了保持学习感觉、查漏补阙,认真的学习态度比时间的大分量更重要。假期既不可放纵(过去深受其害),也不必盲目给自己施加压力,总体上假期学习是轻松自然的,这需要自己去体会。并且学习是个“大范围,大概念”,不必局限于课本。要始终相信,学习了哪怕一会儿,也是有进步的,上学后也会比大多数同学有优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