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1年山东淄博中考取消学业考试改革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张敏 2010-06-28 17:27:52

中考真题

  如今,不只是各中小学的期末考试由各校自行组织,期末考试题由学校命制。中考也在改革之列,刚刚进行的淄博市中考即将成为历史,随之而来的是初中学业考试制度,学业成绩将成为高中学校录取的主要依据。

  2011年,淄博市将全面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水平测试后,不再单独组织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

  今年中考仍以考查能力为主

  在刚刚结束的中考现场,记者采访了几名考生,他们表示,今年的考试内容加强了与社会实际的联系,增强问题的真实性和情境性,需要在日常的实验中,真正动手操作过,实际地进行信息整理归纳,考查学生在真实情境中提出、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

  家长们也纷纷表示,以后上高中、升大学都是按综合素质来评选,孩子们也应该多加强综合素质的培养,不能一个劲地闷头苦读了。

  据悉,2010年,淄博中考内容包括中考统一考试科目、考查科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艺术体育特长生测试等。命题实现由以考查知识为主向以考查能力为主的转变,重视过程方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的考查。考试内容继续降低试题难度,试题难度系数确定在0.7左右,引导初中学校面向全体学生。

  学业考试成高中录取新生依据

  学业考试成为义务教育段终结性测试随后进行的初中学业考试。众多考生连连表示,试题一点也不难,有些题目在平时已进行过充分地挖掘,感觉非常贴近生活。据悉,学业考试根据考试的具体内容分为考试科目、考查科目、测试科目,采用纸笔测验、听力测试以及口试、实验操作、上机操作等多种测试形式。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品德、历史、地理、信息技术。考查科目为艺术、理化生实验操作技能、地方必修课程、综合实践。测试科目为体育与健康。

  据淄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测试,目的是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学生在学科学习方面所达到的水平,引导学校全面贯彻课程方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所有初中学生都应参加学业考试,学业考试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这改变了以升学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唯一录取标准的做法,逐步以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基础素养评价结果作为高中学校录取新生的依据。

  学业考试命题六大改革

  对于2011年的初中学业考试命题,很多市民心里没有底了:考试命题究竟如何进行改革,考试内容会发生什么变化?

  对此,记者就相关问题向淄博市教育局进行了采访。据了解,学业考试命题依据为《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考试范围为学生初中阶段应掌握的全部内容,体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方向,力争全面落实新课程提出的知识能力、过程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三维”目标。

  具体改革考试内容包括六方面:减少和淡化带有死记硬背、机械训练性质的题目,一般不单独考查基础知识;着重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内容加强与社会实际、学生生活经验的联系,重视问题的真实性和情境性,注重考查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及收集、整合、运用信息的能力,杜绝设置偏题、怪题。

  结合学科内容,用开放性、探究性题目考查学生在过程方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发展情况,从而更好地发挥考试在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发散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的导向作用。不追求对知识的全覆盖,重点内容重点考查;加强对高中阶段学习乃至终生学习影响较大的知识和能力的考查,给学生留有较大的思维空间。

  设置部分选做题,即要求考生在给出的若干题目中,根据规定的数量,自主选择题目进行解答,降低试题难度。

  高中招生多元化录取

  高中招生录取采取推荐录取、破格免试录取、自主录取、招生指标分配录取、综合录取、特长生录取等形式,录取时综合参照学生的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定成绩、动手操作能力、特长潜能等。

  普通高中实行指令性计划,职业学校实行指导性计划。各普通高中学校必须严格按照招生计划招生,不得擅自突破招生计划。在指标分配录取中,各区县将本区域内部分高中学校至少60%的规模内招生指标,依据各初中学校(含区

  域内市属初中和民办初中,下同)应届在籍且在读的初中毕业生数和对初中学校素质教育工作评价得分各占50%权重分配到各初中学校。按照分配到各初中的指标数,根据该初中学校应届在籍且在读的考生的志愿和成绩,分别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从2010年高中招生起,取消对指标生录取50分控制线的限制性条件。

  在学科特长生自主录取中,为进一步扩大高中学校招生自主权,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加强对学科特长学生的培养,在全市普通高中集中录取之前,允许部分优质高中学校在招生总数中安排不低于5%不高于30%的自主招生计划,用于招收推荐生、破格生和部分学科特长生。

  另外,由于基础素养评价结果也成为高中学校录取新生的依据,那么,学生平时在校表现就非常重要。评价内容包含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基本领域,评价主体突出多元;评价方法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要以发展的眼光评价学生,注重挖掘学生的发展潜力和个性特长。要加强学生之间、学生、教师和家长的对话与交流,增进理解与沟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