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武汉中考网上阅卷效率高成绩有望提前公布

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刘郭会桥龚伟赵品 2010-06-25 10:30:58

中考真题

  昨日下午3时许,在武汉第一商业学校中考阅卷点门口,一道长长的黄色警戒线在阳光下格外醒目,2名保安笔直地站在入口处,所有人员凭阅卷证出入。经武汉市教育局特批后,记者进入网上阅卷的现场,零距离接触中考阅卷每一道程序。

  推荐绘本游戏让宝宝爱上阅读

  在现场,记者看到,与往年不同的是,一张张纸质的试卷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电脑显示器;翻阅试卷的“哗哗”声听不见了,入耳的只有点击鼠标的“嗒嗒”声……今年,全市中考首次实行所有学科网上评卷。

  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透露,由于客观题由机器自动评分、登分,速度快,加上各科主客观题的分布不同,阅卷完成的时间有先有后。其中,“思品”科昨晚率先结束阅卷,英语预计今天结束,所有学科预计6月28日或29日前结束。

  原定中考公布成绩的时间是7月4日,由于网上阅卷的效率提高,成绩有望提前公布。

  试卷整体扫描分块“随机传”

  经过层层“关卡”后,记者来到五楼的一个阅卷现场。房间里非常安静,老师们整齐地坐在电脑前,要批阅的题目清楚地显示在电脑上。在现场,记者随意抽取一台电脑上的扫描内容看到:不论考生的字体或书法如何,答卷内容都十分清晰,一目了然。

  “选择题部分的评分很快,一秒钟可扫描三份答题卡,同时完成评分和登分。”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介绍,非选择题部分要先把“纸质”答案扫描成图像,再由老师在计算机上对考生的答卷图像进行评阅给分。“为节省时间,语文科考完的当天,也就是20日晚上,答卷扫描工作就已开始。所有学科答卷扫描于6月22日下午结束。”

  由于扫描工作已经结束,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口头介绍了这部分工作:软件系统借助高速清晰扫描仪,将考生试卷内容清晰完整地“克隆”到计算机上。考生们的答题卡经电子扫描后,客观题由计算机自动识别评分,在自动隐去考生个人信息后的主观题部分,则将考生答卷切割成题块,“随机”地“送”到评卷教师的电脑中。这样,每位评卷教师无法像往年一样看到整套试卷,在电脑上他只能看到自己负责的那部分题块。每评完一份,系统自动随机提交下一份试卷。

  网上阅卷提高评卷效率

  阅卷前,所有阅卷老师要进行培训,并开展试评——让阅卷老师进行模拟评卷,根据他们的评卷结果及考生的答题情况,在评分标准的基础上细化评分要点。同时,老师还要学习一些“标准卷”(即某题2分、4分或6分是什么样的答题情况),然后,才开始正式评卷。

  在语文作文评分室,每位老师面前的电脑上都只显示不同考生的作文,老师敲击键盘给出分数。评卷电脑上面只有试卷,没有任何相关考生的信息。当考生的字迹看不清楚时,评卷老师可以将扫描的图像字体放大。

  往年手工评卷时,老师们也是实行“流水作业”,每当评完自己负责的那部分题,便要翻到下一位考生的试卷评阅,仅动手翻试卷的时间就要花去不少。无纸化阅卷省下了搬卷、翻卷、登分、誊分和签字的时间,大大节省了人力。今年中考,全市阅卷教师的人数由去年的近1000人减少到800人。

  每道题至少两位老师评阅

  “不求多给一分,切莫少给一分”是所有考生和家长发自心底的期盼。那么,网上阅卷如何实现评分的准确无误呢?

  “相比过去的人工评卷,网上评卷最大的好处是通过随机、多人、分层的评价模式,实现对评卷质量的全程监控,将给分因主观造成的误差降至最低。”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介绍。

  今年,主观题评分每道题至少“两人阅”,最大限度地减少阅卷误差。考生的每道主观题答案会由计算机随机发给两名评卷教师评分。当两人评分在规定的误差之内,取两人的平均值;如果两人评分超出规定的误差,再由组长评分。如果组长评分与前两人中的一人评分在规定的误差之内,则取两人的平均值;如果仍超出误差规定范围,则交由业务组进行评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