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名师指点:中考物理时间分配及考试策略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郭巍老师 2010-06-24 16:10:58

中考真题

  转眼就到了最后关头,三年的努力即将在未来三天全力释放。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练兵固然必不可少,用兵更是要懂得方略。考场如战场,敌人有两个,一个是试卷背后出题者的思想,另一个就是答题者自己的心理波动。希望在这大战前夕,谨以个人微薄之见解,助各位能够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胜利。

  一、中考物理时间分配参考规划:
  1、单选题12道:(保守总时间26分钟,实际减去开考前审题时间,主要时间会花费在10、11、12题上)
  1-8题为基本物理概念、规律的应用问题,理论时间每题1分钟,实际在发下试卷后开考前审题的过程中,多数基础扎实的同学基本都能做到将前8题一扫而光了。
  9、10题为中等题目,考察对一些较抽象和易混淆知识点的考察如:做功、能量转化、电磁、热机、局部短路等,稍有技巧性和隐蔽性,理论时间每题2-3分钟
  11、12题,一般为力学、电学各一道综合性题目,考察知识点综合量大,技巧性突出,理论时间11题4分钟、12题8分钟(一般此题难度会相当高)。

  2、多选题4道:(保守总时间16分钟
  13、14题,一般考察对基本概念物理意义的区分和一些相对复杂、抽象的物理规律,如密度、比热容、熔点、电磁、能量转化、热机等,理论时间每题2-3分钟
  15、16题,一般力学、电学各一道综合性题目,考察受力分析及对力的合成、平衡和压强、浮力的灵活关联掌握情况,等效电路分析和比例式,理论时间平均5分钟一道。

  3、填空题7道:(保守总时间16分钟
  17-21题,非常基础每题理论时间1分钟

  22题稍微灵活,一般有一个关键点,比如物态变化质量不变、串并联的比例关系式、固体压强叠放中的受力面积等等,理论时间2-3分钟

  23题难度与12题基本相当,考察综合应用能力或者是关系式的运算化简较为复杂,技巧性极强,理论时间8分钟

  4、实验、作图题14道:(保守总时间31分钟
  24-34题,较为基础难度中等偏下,主要是考察基本技能,以及在实验背景下考察基本规律、公式和推论,理论时间每题平均1分钟

  35、36题,中等偏上难度,主要考察:密度的特殊测量、单表法测电阻或额定电功率、结论论证与探究性实验(09年开始的创新题)主要围绕教材的基础实验和课后思考题与阅读材料,平均每题5分钟

  37题,验证性实验,很八股都是验证基本结论,今年看好与液压基本公式、浮力阿基米德原理、电路基本电学量(I、U、R、P)在串并联中的关系,理论时间10分钟

  5、计算题3道:(保守总时间31分钟
  38题,热传递计算,2分钟
  39题,电学综合大型计算,10-12分钟
  40题,力学综合大型计算,17分钟

  二、答题策略:
  1、注意利用好发卷后的审题时间,不要贪快,要求准,能赚几道都是赚。

  2、先做中等以下难度题目,稳住心情,一定要稳,按以上的保守时间处理每题足够保质、保量了。

  3、勾画关键数据和词语,保证不出审题失误、代数计算错误和掉入文字游戏的陷阱。

  4、遇到个题型的压轴位置题目不要死磕,比如12题所给的理论时间8分钟,并不是说一直对着这题坚持做个8分钟,这种做法是十分低级的,如果头1、2分钟没有头绪,那就一定要果断放弃。坚持碰到头破血流,损失了:时间+精力+心情+选择题和后面大题的分数(必然受影响,很多同学说时间不够就是如此造成的),果断放弃损失的只有:1、2分钟+2分,换来的是后面的大题能多有6-7分钟去做+精力+心情的稳定,这个帐不难算吧。

  5、多选题如果拿不准,果断当成单选做,因为如果把多选看成单选,难度也就算个中等题,因为一般水平的学生也基本都能看出某个必选项,舍弃就能得到:时间+精力+2分,损失的只有1分。

  6、设计性实验大题要求全、求精、求细,调理层次必须分明,卷面一定要干净,习惯不好的同学,建议先铅笔打草稿,水笔再描(很多人想不通,但是相信等你把试卷变成画布之后就想通了),别怕花这个时间,值

  7、大题一定要先坚持做完你首选的(一般选电学),再说另一个。比如你已经快做完了电学综合 大题,发现力学大题时间严重不够了怎么办?答:当力学题不存在,首先坚持稳住阵脚,认真算完电学题的结果保证无误,再冲一下力学题,不管能做出多少,也是 没有损失只会赚的。否则,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心神不宁,注意力很不容易集中,一心二用必然导致前面算不对,后面也做不出,损失的是两部分分数

  8、对于,水平一般的同学,在电学大题实物图转等效电路建议用铅笔在草稿纸上先画出实物连线的草图,再用橡皮擦除导线的方法,来处理开关断开、电压表和局部短路,回得到豁然开朗的效果,别怕花时间,很值

  9、对于多数同学,别存在做完后再认真检查一遍的幻想,没意义。

     祝你们考试成功,捷报飞来!
                                                              ——郭巍  2010.6.23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