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中考考试期间注意补充营养素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安京京 2010-06-24 10:06:11

中考真题

  考试期间,考生的大脑活动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营养素消耗过多,除了考生自己调整心理,家长也要做好考生的后勤保障工作。如何保证考生在考试期间合理饮食呢?我想还是让营养素来做主吧。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最重要的能源物质,尤其在考试期间,考生如果不能摄取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就会导致反应迟钝,学习效率下降,不到进食的时候感觉饥肠辘辘。葡萄糖是大脑直接利用的唯一能量,其他物质不能直接向大脑提供能量。其实只要规律进食,一日三餐提供的糖分就足够满足一天的需要。膳食中糖类的主要来源是粮谷类(大米、面粉、薏米、玉米等),薯类(土豆、甜薯、芋头等),豆类(绿豆、赤豆、豌豆、黄豆等)。

  脂类

  脂类不仅是细胞膜的结构成分,而且能够促进大脑的发育,对中枢神经系统有着积极的作用。人脑所需要的脂类主要是脑磷脂和卵磷脂。DHA是磷脂的重要组成成分,它可以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考试期间考生用脑过度,卵磷脂消耗量增加。卵磷脂供应充足时,大脑思维活跃,反应灵敏,记忆力好;如果缺乏则会出现分析能力下降,判断力失常,记忆力衰退。因此需要补充富含磷脂的食物:核桃、芝麻、松子、葵花子、西瓜子、南瓜子、鸡蛋黄、鸭蛋黄、鹌鹑蛋黄、大豆及其制品、深海鱼类等。

  蛋白质

  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蛋白质是脑的重要组成成分。蛋白质数量的改变可以有规律地改变大脑的兴奋和抑制过程。考试期间,考生长时间的精神紧张,对蛋白质的需求旺盛,如果不能满足蛋白质的需求,会导致大脑兴奋度下降,考生成绩不理想。食物中含蛋白质较多的有:鱼类、畜禽肉、大豆及其制品、芝麻、牛奶、蛋类等。

  维生素

  维生素虽然不是构成机体的主要原料,也不能提供能量,但是在调节物质代谢中必不可少。维生素C不仅促进铁的吸收,而且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主要食物来源: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B族维生素以各种辅酶的形式,参与供热营养素的正常新陈代谢,调节生理功能,保证大脑的能量供应和神经传导物质的形成,主要的食物来源:绿色蔬菜,芝麻,鹌鹑肉,鳝鱼,螃蟹,瘦肉,蛋,乳,菌藻类及豆类等。

  维生素A可以保护考生的视力,改善视疲劳。主要食物来源:动物肝脏、牛奶、深颜色蔬菜和水果(如胡萝卜、芒果等)。

  矿物质

  矿物质不仅是构成机体组织的重要材料,而且具有维持神经的兴奋性。考试期间,考生压力大,过分使用脑力和体力活动,矿物质消耗大。如果矿物质不能满足机体的需要,考生会出现全身无力、疲乏,兴奋度不高等现象。钙、钾、镁等制约着大脑神经的兴奋性。富含钙的食物:奶及奶制品、虾皮、虾米、大豆、海菜等。富含镁的食物:豆类、荞麦、玉米、蘑菇、青椒、香蕉等。富含钾的食物:豆类食物、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另外,要保证每天补充足量的饮水。家长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些凉白开、新鲜的果汁供孩子解渴。当然食品卫生安全问题要警惕,以免引起肠道疾病。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公共营养师培训中心营养讲师李秀霞

推荐阅读:

      中考生考试7大症状巧克服

      中考生深呼吸放松法可防怯场

      中考生在考试期间如何保持良好心态

专题2010年全国各省市中考试题大全

      2010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0年全国中考成绩查询

      2010年全国中考分数线查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