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心理专家:家长要笑着迎接考试的到来

来源:中华精神卫生网 2010-06-23 10:26:51

中考真题

  中考就在眼前,然而不少考生与家长显然还没准备好。心理专家接到了不少咨询电话,其中来自家长的占了大多数,不光向专家咨询孩子的应考问题,还有自己对于考试的心理困惑。

  [家长提问]

  丁女士向心理专家一股脑抛出了四五个问题。她的女儿是中考生,由于平时学习成绩中等,很怕考出来成绩不好,上不了高中,只能上中专,那女儿将来就没有前途了。她说,女儿现在很紧张,最怕考试时看错题,而最近几次模拟考试也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她还咨询,考试这段时间,要吃些什么好?算算女儿考试第一天正好要来例假,能否避开?她还倾诉说,这次单位有好几个家有中考生的,因此很怕同事谈起孩子考试的事情,怕比不过别人。

  [专家解答]

  对于丁女士的问题,专家认为,她首先应该放松,因为如果家长紧张,孩子考试更容易紧张了。丁女士应该知道,成绩不好并不代表考试不成功,只要发挥出平时的成绩就是最大的成功。哪怕就是上中专,以后也可以成功。对于孩子容易看错题的问题,有两种办法:一是考试时慢慢看清楚题目;二是这最后两天适当做些模拟题。临考前与考试期间,给女儿准备与平时差不多的食物就行,可口一些,不要突然吃不熟悉的食物。至于女儿可能恰逢例假的事,建议不要太在意,如果实在想避开,那就去医院找医生咨询下。最后,专家建议丁女士,放下比较的心态,做好自己的准备就行,不能输在心态上。

  对此,心理专家首先建议父母放松心情,不要把考试看得太重,要积极地肯定孩子,在饮食方面、情绪方面做正向引导,为他们进行心理减压。以良好的心态,笑着迎接考试的到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