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二年级 > 高分经验 > 正文

初二新生暑期如何把握学习赢得中考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6-22 10:26:48

中考真题

  暑假马上就要来临,放假不等于放松,适当学习还是必要的,假期确实是一个对孩子进行针对辅导的好机会,假期时间长,完全可以让孩子做到学习和休息两不误。但是诸位家长一定要弄明白假期里为什么要学习?学习什么?怎么学习?

  因为女儿要升初二,所以想说一下初一升初二的孩子假期里的学习。面临初二的挑战,不再仅仅是认真跟着老师走就能解决的了。想要在这“两极分化”的一年里向优秀前进,自主学习,提前预习等一些良好学习方法和习惯,那么就请从这个假期开始吧。

  我的建议是:抓好课前预习,规划时间分配,分散整体任务,安排重点突击。

  数学一定要提前做大预习:

  对于数学来说,即将成为初二的同学,初二这一年是关键年。

  初二数学所学的部分,占整个初中阶段知识点的一半。这是一个很惊人的分量。中考几何的重头戏:三角形全等和它的三大转换,都要在初二全部讲完。这一部分学习的难度,大家可以问问学校里的学哥学姐。即使是在初一学习不错的,对三角形全等这一块的中高等题还是感到很麻手。除此之外,还有平行四边形和梯形的加入。

  初二的代数主要分两部分来讲:式和函数。

  初一的学习主要集中在代“数”上,对学生整体思想的要求不够。到了初二,分式、根式、、乘法公式、整式乘除、因式分解,全部是式子间的运算。这对学生的思维要求立马上了一个台阶。学生学起来,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对于学生来说,要么提前培养;要么在初二学习上挤出这部分适应的时间。

  另外,函数这一部分要求学生对变化的数有整体趋势的把握。也是一种新的思维要求。

  初二这一年,之所以说对数学很关键,不单单因为数学任务变多变难,还有一个原因是:一门新的理科类学科要和数学抢时间。那就是“物理”。

  物理是你能不能保持优势的考验:

  物理这门学科,入门很快,但真正要学懂,其难度不亚于数学。初二年级开设的物理对初一孩子是个全新的领域,如果不能够提前对所学知识进行一定的了解,在知识点比较难以理解的时候,就很难跟上实验班的步伐。所以孩子们可以在暑期提前学习以更好的做好迎接两极分化的初二的准备。物理学习的好坏也是决定你在初二能否保持优势学习的重中之重。

  英语的学习决不能忽视:

  很多孩子都在外面学习英语,有的都学到新三了,会感觉初中英语没什么,认为可不用学。错了,记住英语一定要每天都学,但不赞成学课本,可以学习新概念教材,增加单词量和知识点,循环大背诵一定有搞,每天至少十分钟的听力一定要有,假期要看三部英文版的电影。学习要做到有学习计划,定时、定量、定期,并做好学习笔记。

  语文要重视多读多写:

  读对写的影响是很大的。假期语文的学习主要是多读课外书、抄好词好句积累。在读书的同时抄下好的词语、句子,甚至段落。但是要指导孩子从所读的文章中摘抄,而不是从词语书上抄,否则收获不大。要“广积粮”而不必“深挖坑”,就是要多读、多练,让读书成习惯。

  另外多练笔写日记,让孩子把平时观察到的有新意的景、物、人、事都用随笔记下来,思考整理,写成周记或日记,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日积月累,写作的素材就多了,分析综合能力也跟上了。课余练笔,源于生活这股活水,孩子随心而至,多写真情实感,入情入理,还防止了套式作文、抄袭作文的出现,“多练笔生花”。优秀的作文就是练出来的。

  家长们都知道这个暑期是连接“不分上下的初一”和“两极分化的初二”的关键时期。在暑假进行“超前学习”能够让孩子们领先一步,有效分担初二学习的难度和进度。

相关文章:

高级教师详解:初二学生数学成绩易下滑的原因

警惕:初二的学生如何避免两极分化?

专家指点迷津:学好数学首先需学会独立思考

专家解惑:初中数学所谓“初二是分水岭”如何理解

初中关键期:初二学习的注意事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