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经验分享:如何保持中考前兴奋状态?

来源:E度教育社区 作者:小紫石头 2010-06-22 09:54:13

中考真题

  一、 在考试时,进行有意识的自我激励。

  前年有一位考生,平日的学习成绩在全年级排在二十名左右,(请大家注意,在他们学校排二十名,全省的重点中学有多少,他又能排第几?)但在高考中却考出全省第一的好成绩,考进了北大,超出所有人的想象。他认为自己之所以考出好成绩的原因关键在于,考试时进行了有意识的自我激励。他说:“在考试时,当我答了一部分题时,就对自己说,挺好,考上专科没问题了,又答了一些题后,对自己说,太好了,现在肯定能考上一般本科了,……在遇到一时做不出来的题的时候,我就提醒自己,我这水平的都做不出来,他们更不会……。”

  同学们在平日的学习生活中都有这样的感觉,当受到老师、家长或同学的鼓励和表扬时,我们都会感到很高兴,情绪高昂,平淡的生活仿佛一下子变得亮丽起来。可是别人是我们所无法控制的,也许在你最需要鼓励的时候,却没有得到别人及时的鼓励。但是你可以控制自己,我们对自己的鼓励和表扬其实也能收到同样的效果。前面提到的那个考入北大的同学就在考试中不断地对自己进行鼓励,从而有意识地使自己达到最佳状态。他能这样做,你当然也可以。

  比如在考试中你可以用一些积极、正向的语言不断鼓励自己。如:今天的精神不错,我一定可以考好。太棒了,我又做完一道。答了不少了,我的水平不错嘛。这题不会没关系,先做会的。不要急,按时交卷就可以了。还有时间,不要慌。(监考老师)他看他的,我又没作弊,不必害怕。考试没那么可怕,尽力而为就可以了。我不会,他们也不会。(这句话在考试中考生用得最多,他们反映十分有效。)……

  这里提醒同学们注意,只有你才知道什么样的话最能激励你自己,你可以从上面的例子中挑选,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想一想哪些话最能激励自己,(如有个同学在考试时遇到一时做不出来的题,感到有些紧张时就对自己说:‘不紧张,不紧张,我的外号就叫不紧张。’他自己反映效果不错。)在平日考试时就加以应用,实际检验一下哪些话对自己效果最好,找到后,就多加练习,使自己养成在考试时自我激励的习惯。实践证明,这样做的同学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二、 利用想象,调动出自己的最佳状态。

  很多考生在平日的考试中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那次考试中自己状态极佳,头脑清晰,答起题来思如泉涌,下笔如有神,周围的一切仿佛都不存在,完全沉浸在做题当中,不知不觉间你已经答完试卷,内心充满了喜悦之情。很多同学都期盼在中考、高考中自己也能达到这种状态,但是这样的情形少之又少,对很多同学来说,这样的状态真是可遇而不可求啊。

  其实,通过一种简单的想象技术,你完全可以快速地重现最佳考试状态。这是因为生动逼真的想象对身体和大脑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当你想象某种情景时,大脑所接受的信号和你在真实情景时一样。这就是为什么会有望梅止渴的现象,为什么我们在看电影时会流泪或感到恐惧(虽然实际上什么也没有发生)。下面的练习可以帮助你快速地达到考试最佳状态:1、花几分钟让大脑平静下来,清除脑中的所有杂念(可以使用下面练习三中的放松练习)。2、搜索你的记忆,找出这样一次考试经历,即你考得格外顺利,在整个考试过程中一直非常“投入”,而且过后也“非常兴奋”。

  3、在想象中重新创造上述情景,你要想象当时的一切:所有的景象、声音和感觉。当时教室里是什么样子?想象监考老师和周围同学的面孔及声音,想象要尽可能地清晰生动,什么颜色,声音的大小,有什么气味等等。请尽你所能去感受和体会。

  4、再想想你当时的情况。当时内心对自己说了什么话?

  5、你能记起当时自己的身体有什么感觉吗?是精力充沛,身心愉悦,还是跃跃欲试?你的头脑又有什么感觉?是不是很清醒、异乎寻常地敏捷、全神贯注地投入到答题中去。

  6、现在,请想象你完全沉浸在上述情景之中,充分唤起并体验那种最佳状态的感觉。(注意在想象的过程中,你是在用自己的眼睛去观看,与想象中的自己融为一体,而不是作为一个旁观者,从另一个角度观察自己,那样做唤起的感觉不强烈。)不要急于结束或中断这个过程,尽情体验这种感觉,持续一会儿。

  7、在完成上述步骤之时,请放松自己,深吸一口气,再慢慢地呼出。整个过程到此结束,带着这种美好的感觉,信心十足地开始答题吧。

  有一个对此过程进行简化的技巧。在你唤起最佳状态的感觉最强烈的时候,对自己说一句话(如我很棒!),或做一个不易让人觉察的动作(如握一下自己的拳头),这样你就把这种状态与一句鼓励自己的话或一个动作联系起来。当然你需要在平时多加练习,使语言或动作与最佳状态紧密地联系起来,这样你就可以利用这个话语或动作随时唤出你的最佳状态。注意,如果有的同学确实想不起自己在哪次考试中有过什么最佳状态,你可以找出你所经历的其它场景的最佳状态经历,利用上述方法进行复制,效果也一样。

  三、放松练习

  最佳状态的组成不仅包括你当时的想法,情绪,还有身体状态。所以在考试前或考试时,我们还可以通过有意识的放松活动达到调整考试状态的目的。我们的心理状态会影响到生理状态,同样,生理状态也会反过来会对我们的心理状态产生影响。其道理简单地讲是“身心合一”。放松练习就是通过生理上的放松,从而带来心理上的放松,以达到调整考试状态的目的。此方法的特点是操作简单、见效快,非常适合在考试时使用。以下为同学们介绍二种放松的方法。

  1、深呼吸(也叫腹式呼吸)。深呼吸技巧能够帮助大脑平静下来,同时又能使身体和大脑保持旺盛的精力。步骤如下:

  ●坐在椅子上,背要坐直,保持自然,全身放松,闭上眼睛(也可以睁开);

  ●从鼻孔轻轻地吸气入腹部,屏住呼吸,然后缓慢、轻柔地呼出。吸气—屏住呼吸—呼气这三个步骤为一个循环,每四拍一个步骤,你可以在心里默默而缓慢地给自己数数,1、2、3、4(吸气),1、2、3、4(屏住呼吸)1、2、3、4(呼气)。重复进行几个循环即可。

  确保气流的运动只发生在你的腹部区域,要检查你是否做得正确,可以把一只手放在胸上部,另一只手放在你的腹部。如果你从腹部呼吸,胸的上部应是放松和静止的。吸气时,你会感到腹部鼓起,呼气时,腹部收缩。不要有意识地收缩腹部,它是伴随着呼吸自然进行的。注意在呼吸时提醒自己放松。

  2、肌肉放松训练。

  肌肉放松训练也是在实践中证明十分有效的一种放松方法。

  练习时你可以坐在椅子上,在家里练习也可以躺在床上。放松的顺序:手臂部—头部—躯干部—腿部。每一部分肌肉放松包括四个顺序:集中注意—肌肉绷紧—肌肉松弛—体会有什么不同。注意:每绷紧一次,保持六秒钟,慢慢松开,肌肉放松。以手臂部为例:把注意力转移到手臂部,两手同时紧拳,绷紧手和臂部,保持六秒钟,放松肌肉,注意体会紧张是怎样离开你的手臂部的。再依次进行头部、躯干部、腿部的放松练习。在练习中如果出现抽筋等情况,你可以停下来,活动一下,再接着练习。

  在练习一段时间,你感到自己已熟练掌握这个方法的时候,可以对这个方法进行简化,直接对自己说放松,你就可以在几秒钟内使自己全身放松下来。肌肉放松的方法如果与深呼吸,正面鼓励自己的话合用效果更佳。

  最后,提醒各位临考生注意,熟能生巧,在平日你就应该对以上方法多加练习,这样在考试时,你就可以熟练而自然地应用这些方法了。你可以把以上方法综合起来应用,也可以根据现在的实践找出对你来说最有效的方法,在考试时加以应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