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中考:"名校链"压力逐级传导 家长重视堪比高考

来源:新华网 2010-06-19 14:28:12

中考真题

  本市19日迎来中考。以往高考有“一考定终身”之说,但据记者观察,随着“进高校还要进名校”的思维在不少家长和师生中流行,“名校链”压力开始下移。在不少家长心目中,中考已提前成为人生“分岔口”。

  名高中成了名大学“预科”?

  “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不少家长和学生的目标,从读大学转为读名牌大学,而要进入名牌大学,就得提前瞄准名牌高中。”进才高中校长王从连介绍,这种趋势近年来在家长中表现很明显。

  目前,本市约80%的高中生都能进入不同类型的高校。但是,受就业竞争力等社会因素影响,家长对名牌高校的追逐却更甚以往。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名高校生源越来越集中在知名高中。

  以上海一所知名高校为例,500多名通过自主招生预录取的上海籍学生中,来自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学生占相当大比例。其中,来自复旦附中、上海中学、华东师大二附中和交大附中的学生有200多人,超过三分之一,接近一半。上外附中、控江中学、建平中学、复兴中学等,考入复旦、上海交大、同济的学生每年也分别有近百人。相比之下,多数普通高中每年通过自主招生和高考进入名高校的,则凤毛麟角。

  “名高中几乎成了名大学的‘预科’。考进名高中,等于一只脚踏进了名大学的门;考不进,则几乎提前断送了考名牌大学的可能。”在不少家长和初中老师看来,决定命运的“分岔口”,已从高考前移到中考。

  名高中“门槛”不断抬升

  中考选高中,已兼具为未来选大学的功能,因此家长的重视程度和要做的“功课”,远超过高考。宝山居民阎先生说,高中的升学率、一本率、名牌大学的自主招生率,以及哪所高中将来进复旦、交大、同济的胜算大,这些都要摸清楚。一些家长还自制了“高中榜单”:一本率90%以上的四五所高中是一档,80%以上的十几所高中是二档,60%以下的划入三档……

  激烈竞争,使得一些名高中的招生门槛不断抬升。首先,部分优质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提前批”一席难求。推优、自主招生、名额分配等“提前批”招生名额,已占到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的一半以上。一些名高中的录取与报名比已达1:300,50多所高中的“提前批”面试牵涉到近三分之一的考生,几乎成了“小中考”。

  其次,中考“裸考”分数线水涨船高。中考满分是630分,复旦附中等名校每年在不少区县的零志愿录取分数达600分左右。这意味着,除语文作文外,其他学科最多只能丢三四分。不少家长说,中考成绩差一两分,录取学校的档次就要差一条马路,谁敢不重视?

  “高中女多男少”如何应对

  新华初中名誉校长陆继椿提出:“名高中门槛提高、中考分分计较,不可避免地要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据了解,早些年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男女比例基本持平,但近年来,一些记忆力好、模仿力强、解题仔细的女生更占优势,不少高中女生比例不断提高,如控江中学已占到65%。

  “中考让一些男生中的好苗子被淘汰出优质高中,十分可惜。”某高中校长建议,在高中自主招生中,适当创造条件体现学生的“学科外素质”,让更多优秀男生冒出来,“等待男孩成长,也是体现教育公平的一个方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